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阿右旗团委“四个坚持”加强志愿者管理培养

 

2023-02-14 11: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右旗(以下简称阿右旗)团委持续巩固和提升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成效,着眼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队伍建设,通过“四个坚持”工作模式加强志愿者管理,进一步引导鼓励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深入基层、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为阿拉善右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坚持公开选拔让志愿者“来的了”。阿右旗团委通过“两微一抖一号”团属新媒体平台加强宣传,进行志愿者招募的线上线下择优考录和选拔。阿右旗团委2022年新招募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志愿者8人,地方项目6人,截至目前,全旗在岗服务的志愿者共25人。组织志愿者和服务单位召开出征仪式,明确要求志愿者严格遵守各服务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要求各服务单位按照“谁用人,谁受益,谁负责”和“培养与使用并重”的原则,教育好、管理好、关心好志愿者,落实好志愿者的食宿和学习生活中各项保障。

  坚持扎根一线让志愿者“下得去”。阿右旗团委按照内蒙古自治区西部计划项目办有关工作要求,让广大应届高校毕业生有机会在基层一线得到锻炼,侧重从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等专项中选择20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苏木镇及嘎查、社区服务,服务岗位数在80%以上。采取“区盟旗+服务单位”补助的方式,保证在岗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基本生活待遇,并为他们购买“五险”,让其得以安心在岗位上施展才华。将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全部纳入“青马工程”计划教育培养,开展青马工程学员专题培训班2期,党的二十大专题培训7场次,志愿者实现100%参训。开展“青听”活动15场,组织“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2场。

  坚持完善制度让志愿者“待得住”。为了确保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岗爱岗提高工作效率,阿右旗团委制定了并下发了《阿右旗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教育管理制度》,认真细化和制定了请假制度、评先评优制度、考核制度等。每年年底或次年年初开展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述职评议会,通过志愿者述+项目办评+服务对象测的形式,现场对志愿者年度工作学习情况综合考评,并将考评结果通报至用人单位。工作中,阿右旗团委对西部计划志愿者采取“双重化”管理,与志愿者签订《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协议书》并严格执行。日常生活中,阿右旗团委组建西部计划志愿者微信群,做到实时关心志愿者思想动态、日常学习、工作状况、就业意向等。

  坚持搭建平台让志愿者“干的好”。阿右旗团委围绕全旗“三个中心”党政建设大局,组织志愿者在重大时间节点拍摄“我为家乡做代言”“五四青年节”“国庆”等原创短视频,鼓励他们积极参加青年技能比赛,其中,2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全旗首届“手机记录家乡”短视频技能大赛中获奖。组织志愿者开展“四点半课堂”“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为全旗32名少年儿童开展假期课外辅导。打造和建设“青”字号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品牌和志愿者队伍,广泛开展生态环保、雷锋日活动、普法宣传、扶贫助农、疫情防控等志愿活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组建西部计划志愿者青年突击队,多次组织参加疫情一线的消毒消杀工作。在学雷锋活动日、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英雄会、那达慕等重大节庆赛事期间,阿右旗团委积极动员志愿者参与其中,让他们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增强凝聚力、向心力,真正让他们在岗位上有干头,有效提升西部计划志愿者整体形象。

  下一步,阿右旗团委将坚持高举伟大旗帜、聚焦主责主业、深化巩固提升、全面从严治团的工作思路,切实履行好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使命,加强对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培养,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管理服务,引领全旗西部计划志愿者以实际行动为西部建设贡献力量。(记者李彦龙)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