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德保县“三个坚持”工作法激发志愿者人才活力

 

2023-02-10 09: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自201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德保县设立西部计划项目县以来,团县委充分发挥共青团联系青年桥梁纽带作用,坚持把西部计划志愿者队伍作为共青团社会领域工作的有力助手和坚强臂膀,打造“三个坚持”工作法加强志愿者管理,融情服务、深度培养,进一步引导鼓励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深入基层、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为德保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坚持思想引领,“三强化”点亮成长灯塔

  深化学习实效,引导志愿青年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自身本领。一是强化理论学习,通过西部计划志愿者团支部集中组织学、服务单位强化学、“青年大学习”个人学的方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上的重要讲话等内容。2022年以来共开展理论学习15场,切实推进在岗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二是强化素质培养,定期对20名西部计划招募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安全管理培训等,通过组织志愿者观看红色影片、参观青少年教育基地等方式,用“青言青语”增强青年群体政治认同感和归属感,提高志愿者思想政治意识,切实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践行好志愿服务的使命和担当。三是强化实践锻炼,结合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派遣18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到乡(镇)、农村学校等一线岗位服务,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青年人才支持。在推进德保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中,组织开展返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2022年以来累计招募200名参与岗位实践学习,推荐30名乡镇干部、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返乡大学生等青年干部兼任乡(镇)团委兼(挂)职副书记等职务,通过压担子、交任务、给机会,让志愿者在实践中提升素质、增强本领。  

  坚持制度“管行”,“三个完善”优化成长路径

  强化组织保障和制度运行,构建完善全链条西部计划志愿者成长管理路径。一是完善日常管理制度,德保县成立以县委副书记为组长的西部计划志愿者项目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招募、考核、管理等工作,县项目办通过制定《德保县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安全管理办法》、和签署《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协议书》,明确项目办、服务单位、志愿者之间的责任和义务。同时,建立西部计划志愿者团支部并按期组织换届,引导鼓励志愿者加强自我管理和服务。2022年以来,累计开展西部计划志愿者走访慰问3次,覆盖60人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20个;开展各类教育培训5次,覆盖100人次。二是完善考核激励制度,出台《德保县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考核办法(试行)》,结合实际情况实行不定期和定期考核评比,通过考核、考评、述职等方式落实三年两优转聘政策,让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水平足、文字功底优、沟通能力强、统筹能力好的优秀志愿者能够考录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参与乡村振兴、共青团建设工作,截至2022年,已有4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落实编制。三是完善安全健康管理制度,严格志愿者外出审批,落实重大安全健康事故及时上报制度和安全健康零事故月上报制度。以落实请销假制度、外出报备制度为基本,以开展疫情防控培训、安全教育活动等为抓手,定期召集志愿者召开会议,在各类节假日发出安全健康温馨提示,做好志愿者日常工作纪律管理。2022年以来共召开座谈会5次。

  坚持严管厚爱,“三聚焦”强化扎根定力

  切实保障西部计划志愿者身心健康,营造吸引志愿者落地扎根的良好环境。一是聚焦关爱保障,严格落实西部计划志愿者生活补助、社保缴纳、艰苦边远地区津贴、交通补贴等基本保障,要求服务单位按照“谁用人,谁受益,谁负责”和“培养与使用并重”的原则,教育好、管理好、关心好志愿者,推动落实志愿者免费食宿和纳入单位工会管理等各项保障,召开西部计划志愿者春节恳谈会,畅谈生活体会、工作经验和学习收获,充分了解青年人才需求及困难,切实为青年人才提供帮助。二是聚焦个人成长关怀,建立志愿者人才资源库,联合人社、教育等部门举办创业创新大赛、创业培训,结合“青年就业港”提供就业岗位信息,为志愿者创业就业创造有利条件;联合培训机构开展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活动,提升志愿者应考能力。三是聚焦服务大局,围绕全县党政工作大局,实施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组织志愿者在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服务青少年等相关岗位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助力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参与政策宣传、文明创卫、环境治理、普法宣传、禁毒防艾、关爱行动、社会治理等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提升西部计划志愿者整体形象,获得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好评。(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韦桂兰)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