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潘盼:无私奉献感动十二团职工

 

2022-12-22 09: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人的生命相对历史的长河不过是短暂的一现,随波逐流只能是枉自一生,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着加入献身者的洪流中,推动着历史向前发展,我觉得这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的事情。”

  建党百年之际,同济大学硕士研究生潘盼决定“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于是,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与塔里木河南岸之间——千里之外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十二团第一次留下了同济人的志愿印迹。

  “新疆是个好地方,坐着火车游新疆。列车即将到达,请下车的旅客做好准备。”随着广播声音的浸微浸消,辗转多程的她终于抵达服务地,“一次志愿行,一生志愿情”的故事由此开始。

  奉献着,也收获着

  工作中,潘盼从不推诿,哪里需要去哪里,什么不会学什么。不管是档案、财务、公文、人大、接待、资产等党政办本职工作,还是团史讲解、春晚主持、朗诵跳舞这些从未接触过的活动,她都认真去学去做,这也成就了领导同事眼中“无所不能”的她。归档文件5000件、接待200余次重要来访人员、撰写57份材料、熟练使用11个财务系统、组织文艺活动7次、大型讲解4次、荣获奖励4次……工作总结中那一串串数字便是她为十二团付出的真心、诚意和努力。

  “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潘盼多次服务团镇大型会议。从党代会的协助会务,到人代会的文稿校对,再到党委扩大会的拟文撰稿,最后到一届二次人代会的统筹参与,她也完成了从初始“跟着前辈做”,到学会“自己主动做”再到最后“带着同事做”的巨大改变。

  一年的基层工作让潘盼认识到:事务虽繁,但件件关系着团镇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工作虽细,但事事关系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贯彻落实。“繁”“细”的工作,常常让她“两眼一睁,忙到熄灯”。若问潘盼收获了什么,那她一定会撇开工作,说起兵团那段“钢枪农镐并扛,戍边屯垦扎根”的历史以及近距离接受老军垦谆谆教导的宝贵经历。

  热爱着,也温暖着

  “热爱赋予志愿永恒的意义”。经历过无数个加班的深夜,经历过冬日在塔里木河瑟瑟发抖地捡垃圾,经历过搬档案馆后的辛酸劳累……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潘盼知道了怎样创造价值、怎样帮助他人。她利用专业主动为团镇群众普法,为初任人大代表培训。来自西部的潘盼深知乡村振兴要从教育入手。她为大后方的母校和十二团中学架起爱心桥梁来捐款捐物,与同济大学法学院研五支部在十二团中学开展了“走近同济法学的斑点星火,志做第二个百年时代新人”分享会,为初三学子送上手写信,种下一颗颗“同济天下”的种子。

  生活中的潘盼同样充满魅力。“有困难就找社辅,我就住在咱们楼107。”每每看到有志愿者因条件艰苦、工作劳累、远离家乡而不适应时,她总是想方设法为大家排忧解难。每逢休息日时,她便做一些拿手好菜宽慰大家,红烧肉、上汤娃娃菜、煎饼、电饭煲蛋糕是最受欢迎的了。

  参与着,也传播着

  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潘盼说,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自己的力量或许微薄,但与那些身处西部的人一起发光发热,便能绘就祖国西部更美好的蓝图。在她的鼓励下,妹妹也成为了兵团四十一团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她希望自己和妹妹像蒲公英一样,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播下去。

  临别之际,十二团领导发来短信:“挑灯夜战加班有你,烈日炎炎下的接待有你,讲台上侃侃而谈有你……在我的印象中,是你的无所不能,是你的无怨无悔,是你的无往不胜,更是你的无私奉献,感动了我,感动了十二团干部职工……”

  (作者:潘盼,同济大学法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2021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第一师阿拉尔市十二团党政办。)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