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福建农林大学研支团五育并举开展社团服务

 

2022-11-28 09: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福建农林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联合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团区委、泸州国家高新区初级中学校共同组织开展“五育并举,启梦星辰”公益社团服务项目。

  该项目围绕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五个方向进行课外延伸拓展,通过社团集训和社团活动的形式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开拓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基于学生的兴趣爱好分别创设青年宣讲社团、风华辩论社团、星辰篮球社团、扎染艺术社团、志愿服务社团,在满足学生兴趣需求的同时,为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表现自我的机会和平台,促进他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以德育人,立德为先言明志

  青年宣讲社团秉持”立德树人,以德为先“的理念,在研支团成员钟梓峰的指导下,社团成员对时政理论、党史故事、爱国教育等内容进行学习和宣讲。青年宣讲社团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积极创新活动内容,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有趣的图片,将复杂多变的概念转换为简单易懂的故事,以点带面,扎实推进学校德育走深、走细、走实。

  以智育人,巧思善辩展风华

风华辩论社团正在开展社团微型辩论赛。福建农林大学研支团供图

  风华辩论社团秉持“开拓思维,善思益智”的理念,在研支团成员邱靖玲的指导下,社团成员对辩论思想、辩论规则以及辩论技巧等内容进行探讨学习。邱靖玲结合学生的学识水平和实际情况,设计贴合中学生思维的辩题内容,引导学生在辩论的过程中养成慎思善问的好习惯,提高学生的思维逻辑。同时,邱靖玲组织开展社团微型辩论赛、风华辩论联赛等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崇学善思在学校蔚然成风。

  以体育人,增强体魄显意志

研支团成员钟梓峰正在指导社团成员进行篮球训练。福建农林大学研支团供图

  星辰篮球社团秉持“强身健体,磨练意志”的理念,在研支团成员钟梓峰的指导下,社团成员对篮球运动进行科学、系统的学习和训练。星辰篮球社团广泛吸纳青年篮球爱好者,通过体能训练、基础教学、技巧训练、战术指导等方式,提高学生的篮球技能,培养学生的团结意识。钟梓峰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班级篮球联赛、趣味篮球运动会等活动,引导学生在体育运动中增强体魄,坚定意志。

  以美育人,赓续传统弘文化

  扎染艺术社团秉持“赓续传统,弘扬文化”的理念,在学校教师彭昭蓉的指导下,社团成员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扎染”手工技艺进行理论学习和实践创作。扎染艺术社团通过现代技术将古法创新,通过实践教学指导社团成员学习扎染艺术,用丰富多彩的扎染艺术作品传承我国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指导学生掌握扎染技术的同时,培养学生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鼓励学生积极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时,社团还积极组织“红黄蓝手工扎染工作坊”“扎染艺术进校园”等活动,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的同时,助力传统文化的传承。

  以劳育人,勤劳踏实有担当

志愿服务社团正在开展技能培训活动。福建农林大学研支团供图

  志愿服务社团秉持“脚踏实地,担当有为”的理论,在学校教师韩梅的指导下,社团成员在社团集训的过程中集中接受志愿服务及相关技能的培训。志愿服务社团积极组织开展环境保护、垃圾分类、文明督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学生在参与社会实践中,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培养学生的志愿服务意识。(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钟梓峰)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