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研支团在石楼县开讲山岩素拓小课堂

 

2022-11-21 10: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月19日至20日,山东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联合山西省青年联合会及石楼县青年志愿者协会,于石楼县罗村中心校、裴沟乡中心校试点开展“山岩素拓小课堂”素质拓展系列培训活动。

  此次素质拓展培训课程涵盖思想引领+美育、科普启智+德育、逻辑分析+智育、增强体质+劳育四个方面,促进学生五育并举多元发展。

  思想引领+美育《百年党史美术说》

  杨新奇通过讲述红军东征时期毛泽东同志路居石楼县所创作的《沁园春·雪》导入课程,引出由傅抱石、关山月绘制的《江山如此多娇》等众多红色经典美术作品,引导学生在经典作品中接受美育熏陶,在历史细节中探寻初心使命。

  科普启智+德育《生活中的科学|安全用电》

  陈海明围绕“点亮小灯泡”的科学实验,通过一对一点拨、手把手指导孩子们连接简单电路,讲解生活事例,讨论交流等教学流程,引导学生在动手实践中学习安全用电知识。

  逻辑分析+智育《生活处处是逻辑》

  本课为石楼队和山东大学辩论队联合设计,由王晓晨和校队成员通过线上线下进行联动讲解。王晓晨为学生们讲述了寓含辨证思想的趣味故事和日常情景;校队成员讲解言语中的逻辑结构,帮助学生了解何为批判思维、辩证思维。该课拓展了小学生的兴趣领域,着力引导其发现“生活处处有逻辑”的道理,为学生形成辩证思维和提高表达能力打下基础。

  增强体质+劳育《素质拓展游戏》

  高晶和王雨寒以提高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为主要目标,组织学生开展了如“领袖风采”“老狼老狼几点了”等丰富有趣的户外素质拓展活动。在授课过程中,研支团成员们认真指导、细致讲解,组织孩子们积极参与,课堂气氛轻松活跃。此类课程有效增强小学生的实践与动手能力,达到活跃思维、放松身心的效果。

  “山岩素拓小课堂”是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而发起实施的一项创新项目。接下来,山东大学研支团将在包括石楼县东风小学在内的三省四地各服务学校全面开展素质教育课程。(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杨新奇)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