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贫瘠的土壤里也能开出花朵

 

2022-07-05 15: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年的时间,到了不得不说再见的时候了。

  2021年8月,我们一行四人,迷路在了大歹村的山顶。和司机师傅找不到学校、找不到人问路的日子,好像在昨天;初进校园,第一顿吃牛瘪吃到流泪的日子,好像在昨天;全班47个小屁孩叫不出名字疯狂闹腾的日子,好像在昨天;大会上听不懂方言的日子,好像在昨天。

  转眼间,今天的我们,已经熟悉地知道那些通往学校的大道小路。不知不觉间,我仿佛也拥有了这种超能力。“从这里走去四网格要近一些。”“玩列,明天记得叫上玩你来读书,你家离他家近。”“腊丈家离努甩家近,她今天请假了,你把作业带给她一下。”

  今天的我们,虽然还是不太能接受牛瘪的百草香,但总能在饭桌上找到那盘自己爱吃的菜,如香喷喷的土豆炖猪蹄、大牛排骨酸汤鱼。

  今天的我们,可以一个眼神让调皮的孩子们安静下来。我们和孩子们一起打乒乓球、一起踢足球、一起跳皮筋玩石子,是师生也是好朋友。我教他们数学,他们教我说苗语。读书是“丢雷”,吃饭是“努你啊”,我头疼他们算不来加减法的时候,他们说“老师,我们教你说苗话,你也不会啊。”

  今天的我们,有时可能还是听不懂方言。为了照顾我们,学校的老师们还会用普通话再翻译一遍。

  在这一年中,我有很多个身份,是数学老师、是班主任老师、是摄影师、是足球教练……此外,我还是一名青年志愿者,这个身份赋予我神圣的责任与使命。

  老实说,小学四年级的数学,曾经的我也没有学好。十多岁的年纪,正好贪玩,怎样教好他们的数学,是我每天都要思考的问题。分层次作业、小组帮扶、进步奖励、课后辅导……各种方法都用尽了,可班里学生的数学成绩平均分还是不及格。这样的教学成绩让我第一次感觉到,努力也不一定会有回报。

  同时,班主任的身份让我更像一个大家长。我的家族成员就是这47个孩子。他们有些活泼、有些安静、有些调皮、有些听话;有爱干净臭美的,也有大大咧咧不拘小节的。他们可没少给我惹麻烦,不是谁把窗帘扯下来了,就是谁又把门踢坏了,要么又是谁和谁打架了,或者谁又被哪个班的欺负了。我像一个“新上任的九品芝麻官”,找出一切蛛丝马迹给他们“断案”。

  支教前,我曾以为我会是一名语文老师,可是阴差阳错之下,我教起了数学。你问我数学好教吗?不好教,可能语文也不好教。第一次当老师就是班主任,你问我班主任好当吗?不好当,当老师挺不容易的。你要问我还会去支教吗?答案是当然要去。你要问我还当班主任吗?答案还是浅浅地当一下嘛,被那么多孩子依赖的感觉其实还不错。

  时光悄然流逝中,我带着孩子们朗诵、合唱、跳舞。除了学习,我们一起捡垃圾、做游戏、种百香果。一年的时间,在朝夕相处间我们彼此见证了成长。曾觉得这片土壤太过贫瘠,不曾想一起种下的玉米苗越长越高,充满了希望。再看我们的小菜园,挥洒下的汗水正在努力开花结果。于是,我相信,即便是再贫瘠的土地,也能开出最美的花朵。

  (作者:李沐蓉,贵州师范大学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队员,服务于贵州省从江县大歹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