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随笔:离别的夏天有感动更有不舍

 

2022-06-23 11: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不知不觉,我来到黔东南这所小学已十月有余。还记得去年夏天,我离开家,经过动车,客车的多次中转,跨越了1300km,终于踏上黔东南这片土地的时候,虽然很疲惫,但心情却像天气一样火热。

  第一次见面

  第一次见到这群孩子,是在去年的8月30日。得知我被分到二年级(1)班担任数学老师的时候,我就开始期待着和他们的第一次相遇。在这种期待又紧张的心情中,我终于见到了这群孩子们。从教室门口走上讲台,我的心情神奇地平复了下来,看着一张张红扑扑的小脸,一双双亮闪闪的眼睛,我的担心和紧张全都变成了满满的喜爱。

  初为人师

  在正式上课后,才发现真正的教学工作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二年级的知识对于我来说易如反掌,但怎样讲解才够让孩子们听得懂理解的透,成了教学工作中的一个重难点。开学第一个月,孩子们完成作业情况很不理想,他们的错题往往让我感觉很费解。在与其他老师交流讨论后,我找到了答案——不能以成年人的思维去理解孩子。我开始和孩子交流最近学习过的知识,对于错误率高的题先听孩子的思路,再进行讲解、纠正。慢慢地,孩子们也逐步适应了我上课的节奏,教学工作逐渐步入正轨。

  他们变成了我的“小尾巴”

  时间慢慢过去,孩子们和我也熟悉了起来。他们一个个都变成了“小问号”,每天追着我问各种问题。他们的奇思妙想,有时让我不知道该怎样回答。他们很喜欢体育课,每当上体育课时总是会拉着我参与他们的游戏中,乐此不疲地把手绢丢在我身后等着我起身去抓他们,又或是把我当成终点线比着谁能最快到我面前……

  “老师,我爱您”

  孩子们毫不吝啬的表达着对我的喜爱和不舍。教师节堆满讲桌的小礼物,偷偷夹在我课本里的小纸条,上面用稚嫩的话语写着“老师,谢谢您”“老师,我爱您”“老师,你走了我们一定会想你的”……我把这些纸条贴在了记事本里,也刻进了我的心里。寒假前的最后一天,孩子们的“老师再见”变成了“老师,下学期你还来不来?你一定要来奥~”“老师再见,老师您辛苦了,谢谢您!”我一边故作镇定催促着他们上车,一边强忍着内心的感动不让眼泪落下来说道“下学期我还来,你们假期在家一定要听话奥~”。

  转眼又到夏天,从初遇的夏天到离别的夏天,这一个完整的四季里有温暖,有感动,有不舍。支教一年,自教一生,这一年将成为我无比珍贵的记忆~

  可爱的孩子们,希望你们善良、诚实、正直,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这世界那么多人,这一年,我很幸运遇见了他们。

  (作者:贾德婷,合肥工业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剑河分队成员,现服务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城关第五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