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随笔:让青春之花在平凡的服务中绽放

 

2021-07-30 11: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生命如花,让平凡的青春之花在志愿服务的实践中绽放。

  我叫刘海艳,是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自2019年8月到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参加西部计划至今已快两年。

  在这不短也不长的两年时间里,遇到的人发生的事,虽都很平常,却让我从中受益颇多感触很深。依稀记得初到服务地报道的情景,每个小伙伴都怀揣一颗既激动又忐忑的心,报道的前一晚我相信不止我一个人辗转反侧吧!那颗激动又躁动的心简直无处安放,因为对后面的服务工作内容一无所知,一切都是那么的新奇。

  接我们到团区委报道的是一个亲切又温暖的大哥哥,我们都管他叫飞哥,这是个雷厉风行,既幽默责任心还非常强的人。平时不管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上,他都给予我们很多帮助,从把我们接过来,到服务单位分配好,再到去服务单位报道安排住宿、伙食,一直都为我们跑前跑后,直到把我们都给安顿好。

  到服务单位后我被安排到了丹都街道办事处扶贫工作站。分管领导是一个风趣幽默工作能力很强的人,站长是一个漂亮但性子比较急的小姐姐,办公室还有一个经常外出搞产业半夜回单位加班的大哥哥。到工作岗位后,我的第一项工作任务就是熟悉站所的工作职责及日常工作内容。在丹都街道办事处服务的那一年里,我认真完成站长所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如打印会议资料、布置会场、协助“5321”帮扶干部在系统修改建档立卡户信息、开展政策宣传、为辖区内建档立卡户开具证明等,从最开始对工作的不娴熟到后来的得心应手,这一切都离不开领导的关心,同事的帮助。

  2020年6月,我被调至市团校参与服务工作。到了团校后被安排到了教务处协助做好日常工作。由于教务处主任出差,我被叫到了办公室帮忙,安排写一个会议议程、简报以及活动方案。对于之前从未接触过文稿撰写工作的我来说,这何尝不是一个挑战。这才意识到自己写作方面知识的薄弱,还好有部门负责同志和同事的细心的指导。他们从最基础的字体、字号、排版开始教我,还推荐了一些简报让我学习。那段时间我一门心思认真学习公文写作,工作多时间不够,就多加会儿班,通过一段时间的不断学习,写作水平已有了明显的提升。

  2020年8月,我被抽调至团市委社工中心负责西部计划志愿者日常管理及夜校工作。我感到非常的幸运,因为在这里我遇到了一位美貌与智慧并存,气质与高雅兼备的匡老师,跟她一起工作我们感觉无比的轻松。平时工作比较忙、事情比较多的时候,我们就会在工作中冒出些浮躁的情绪来。此时,她总能讲些有趣的事儿来舒缓我们紧张焦躁的心理。在与和蔼可亲的领导,还有能说会道、工作能力很强的同事一起的共事中,为我两年的志愿服务时光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在参加志愿服务的时间里,我学到了很多,感受了很多,领悟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作为志愿者,我们尽一份自己的真心,做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在成就别人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如果你有着水一般玲珑剔透又充满灵性的灵魂,就让周围的一切都因你的光彩而变得美丽。无论以后干什么工作,我心中始终拥有一种信念:奉献,是一种精神;服务,是一种理念。(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团区委志愿者 刘海艳)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