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四川大学研支团在凉山:支教扶贫助学学党史

 

2021-04-16 10: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6日电(记者 李彦龙)四川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自2021年2月下旬陆续返回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美姑县、甘洛县以来,目前已经进行了1个月有余的支教、扶贫工作。

  在这1个月里,研支团紧抓教学,结合当地学生特点,开展课内和第二课堂教学工作,同时兼顾扶贫工作,通过“索玛花儿”一对一扶贫助学计划等项目为当地的731名贫困学子募集发放16万余元助学款,为当地乡镇学校学生发放助学物资2万余元,在彝乡的教育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

  扎根一线教学岗位

图为四川大学研支团昭觉分队组织学生开展“科创”第二课堂。四川大学研支团 供图

  昭觉分队在昭觉县民族中学组建数学、物理川大提升班,从初一、初二选拔一百余名学生开展专项提升课程。在课余之时,他们在昭觉县民族中学组建彩虹知语堂-民中科创班,引导学生进行科创方面的学习。

  美姑分队在高质量完成第一课堂教学工作的前提下,组织开展了包括“学雷锋,我先行”、“森林防火”、“终结结核流行,自由健康呼吸”等主题课程。研支团成员采用翻转课堂、知识讲解、主题演讲分享、结对书信往来帮扶的形式,让孩子们传承雷锋精神,鼓励他们从自己做起健康生活,通过书信交流润泽心灵快乐成长。

  甘洛分队在教学岗位上加强川大班的学风建设,打造好支教团品牌项目。在踏实做好第一课堂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甘洛分队坚持以精神扶贫为中心,通过开展学雷锋、学党史等第二课堂教学,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山区儿童爱党爱国热情。

  汇爱聚力筑梦凉山

  在课堂小学之外,四川大学研支团成员结合服务地学校的实际情况,联合四川大学,以及社会各界爱心组织的资源和力量,通过颁发奖学金、物资捐赠,开展爱心助学和为山区孩子筑梦圆梦行动。

  3月1日,四川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昭觉分队在昭觉县宝洁希望小学举行了第一期“不谢公益奖学金”颁奖仪式,共为10名五、六年级成绩优异的学生发放了奖学金。

  3月4日,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昭觉分队成员王铭敏组织学生们前往昭觉县城北乡沐恩邸社区,开展“学雷锋,送温暖”关爱活动,为爱心四点半课堂的孩子们带去了彩铅、绘本、足球等文娱用品。王铭敏与孩子们一同观看《雷锋》动画,了解雷锋故事,学唱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引导孩子们学习雷锋争做温暖善良的人。

四川大学教师与研支团成员及周大福工作人员为学生捐赠爱心物资。四川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为了改善村幼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条件,3月10日,四川大学学工部教师木拉提、软件学院教师杨昊,以及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昭觉分团成员及周大福工作人员一行前往凉山州昭觉县开展“情暖彝乡,爱汇树坪”暖心活动,为当地一村小、三幼教共266名学生送去了周大福爱心物资。

  3月,美姑分队分别在城关小学、美姑县中学、布里莫小学、巴普镇初级中学等7所学校实施“索玛花儿”一对一扶贫助学计划,为266名学生发放了近6万元的助学金。

  学习党史积极担当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在建党百年之际,学好党史是四川大学研支团明确目标和前进方向的重要抓手。3月31日,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昭觉分队组织全体成员开展学习党史活动。支教团成员们通过观看党史纪录片,重温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史,共同接受党革命精神的洗礼。

图为美姑县学生收到结对帮扶志愿者的回信。四川大学研支团 供图

  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是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3月,美姑分队,昭觉分队再次来到悬崖村,重温伟大扶贫路。据了解,“悬崖村”已完成大部分异地搬迁工作,经双向选择后,部分青壮年自愿留下参与旅游项目开发,为“悬崖村”的进一步发展贡献坚决力量。

  3月16日,美姑分队开展党史学习主题活动。队员们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甘于奉献,不断加强党性锻炼,保持共产党员本色。研支团成员表示要主动作为,积极担当,为助力乡村振兴添砖加瓦,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