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二十年只做一件事——支教扶贫“大接力”

 

2019-10-24 14:5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   

  顺应时代召唤,响应国家战略,1999年7月,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组建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2所高校的101名志愿者组成的首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来到青海、甘肃、宁夏、河南、山西等地支教,自此开启了一届又一届的支教扶贫“大接力”。

  一个光荣的起点,引领出一项辉煌的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充分肯定这项工作。他曾于2011年11月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搞好西部艰苦地区教育工作,师资很重要。团中央、教育部组织实施西部支教扶贫工作,是团工作的创新之举,是推动教育公共服务和教育资源均等化的重要举措,也是培养年轻人的有效途径,很有必要,富有成效,要长抓不懈、抓实抓好”。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研究生支教团工作,中央领导同志多次给予充分肯定。

  研究生支教团作为共青团工作的创新之举,紧跟时代发展,把握社会需求,适应青年特点,持续实施时间长、参与人数多、国家支持力度大、示范效应显著,在支教扶贫、实践育人、引领风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年来,研究生支教团聚焦服务大局,为助力脱贫扶贫、推动西部地区教育公共服务和教育资源均等化发展贡献青春智慧。一批批志愿者积极投身基层教育教学,有力充实了西部艰苦地区的师资力量,为当地带去了较为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方法,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扶贫必扶智”。同时,不少支教团积极推动校地共建,将高校资源引入服务地,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

  20年来,研究生支教团聚焦为党育人,为培养有理想、知国情、有担当的青年人才打下坚实基础。一批批支教志愿者长时间、近距离地在中西部贫困地区感受国情民情社情,意志品格、能力才干得到了锤炼增长,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得到了端正升华。在此基础上,支教志愿者们通过社会观察和思考思辨,普遍对坚持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了更多理性认同,为将来成长为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奠定了良好的实践基础。

  20年来,研究生支教团聚焦价值引领,为更多的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志愿精神提供榜样力量。在支教地,志愿者们接力传递志愿精神,为当地孩子们心中播下一颗颗志愿服务的种子。在高校,支教团已成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在全社会,支教团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品牌项目和示范项目,传递着青春正能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传播。社会上也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支教项目、支教组织和支教志愿者。

  始终坚持支教扶贫,着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研究生支教团的本源初心;始终坚持实践育人,着力培养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这是研究生支教团的根本使命;始终坚持志愿服务宗旨,弘扬志愿精神,这是研究生支教团保持活力的精神动力;始终坚持发挥共青团优势,积极争取部委支持,这是研究生支教团发展的重要保障。

  历史诠释光荣,时代赋予使命。

  奋进新时代,研究生支教团要努力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方面有新成效。坚持为党育人,进一步强化研究生支教团实践育人功能,加强对志愿者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

  奋进新时代,研究生支教团要努力在促进西部艰苦地区基层教育公共事业发展方面有新贡献。更加主动参与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战,聚焦全面脱贫后西部地区教育提升面临的新问题。积极参与当地公益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乡村振兴。

  奋进新时代,研究生支教团要努力在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方面有新作为。引导和动员更多高校学生通过接力支教走进基层,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充分发挥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在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和青年志愿者事业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展望未来,研究生支教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的贺信精神,不忘支教扶贫初心,牢记铸魂育人使命,引领更多的优秀青年接力奋斗建功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