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驻村日记:让青春的梦想在阿尔金山翱翔

 

2018-06-20 14:5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年7月,我(齐斌)报名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新疆专项。7月20日与山东省参加西部计划的小伙伴们一道,踏上西行的列车,第一次奔赴远方。

图为美丽的阿尔金山风景。齐斌 供图

图为美丽的阿尔金山风景。齐斌 供图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从初当志愿者联络领导本员的忐忑不安,到迎接新一届志愿者的壮志满酬。两年的志愿服务经历,让我从一个乳臭未干的少年学子,成长成为一个志愿服务边疆的党员干部。真的十分感谢一路上陪我一起疯一起闯的少年郎们,这世上最美的不是遇见,而是与你同行。这些年我们一起走进红枣节、走进520集体婚礼、学雷锋、祭英烈、低碳徒步游、自行车环城赛、共青杯台球赛、劳动节公益活动、青年节文艺汇演、儿童节看望留守儿童......

  一幕幕难忘的时光,一次次深情的问候,都敌不过时光悄然之间的流逝。最后是我们一起谢幕的表演,彼此间没有深情的挽留。正如西部计划志愿者的那句老话:一日志愿者,一生志愿情。我们彼此分离,也只是换了一个地方,继续我们的志愿服务之旅。

图为高原牧场上牧民的家。齐斌 供图

图为高原牧场上牧民的家。齐斌 供图

  2018年1月我正式成为了阿尔金山公路管理分局的一名干部,4个月的时间逐渐适应了单位各方面的工作。也就是在这个时候,阿尔金山公路管理分局驻铁木里克村“访惠聚”工作队联络员由于身体原因,无法继续在高海拔的铁木里克村继续工作。单位领导决定让我到铁木里克村继续开展驻村工作。

  我就欣然接受了这个任务。我认为,作为单位的一个新人更应该去艰苦的地方去锻炼。

  2018年5月17日的早晨,单位派车把我送往铁木里克村。呼啸的寒风伴着微凉的细雨,走出车门的瞬间不自觉的裹了一下穿在身上的羽绒服。望着这边壮阔的山峦,我心里一直在想阿尔金山上会是怎么的一抹风光?

铁木里克乡党委书记张志强在夜校给牧民讲解防火知识。齐斌 供图

铁木里克乡党委书记张志强在夜校给牧民讲解防火知识。齐斌 供图

  来到村里已是下午三点钟了。吃过午饭收拾了行李后,我便向驻村干部了解村里的基本情况。晚上,牧民从各自的牧场赶到村委会参加夜校的双语学习。好多牧民放羊的地方都离村委会很远,而且泥泞的牧场并不好走,即便再多困难也抵挡不住牧民们学习双语的热情。铁木里克乡党委书记张志强在夜校给牧民做了讲话。通过他的讲话,让我认识到,群众工作需要像“扬场打麦子”一样,首先要打好坚实的基础,要与牧民建立真挚的友谊,这样牧民在遇到困难时才会第一个想到我们。

图为铁木里克乡医生为牧民检查身体。齐斌 供图

图为铁木里克乡医生为牧民检查身体。齐斌 供图

  5月18日跟着乡里安排的车辆走访牧区牧民,一路上遇到了不少困难。车辆在泥泞的草场上经常抛锚,车轮深陷在泥土里;牧民在山上住得比较分散,导致入户走访比较困难。所以每次走访入户时,我们都希望能尽量多地了解村民在牧场上的近况,但奔波一整天也只能走访三、五家。当牧区下雨时,牧民生火做饭困难,我们给他们发放煤炭;草场干旱的时候,我们讲解牧区防火知识,并帮他们统一订购灭火器;到了牧区防疫的季节,我们给牧民检查身体,邀请专家开展动物防疫专题讲座,并主动联系防疫站工作人员来给牧场的羊群防疫。

驻村工作队在玉素甫阿勒克区域组织开展周一升国旗活动。齐斌 供图

驻村工作队在玉素甫阿勒克区域组织开展周一升国旗活动。齐斌 供图

  刚到铁木里克村,主要是与联络员交接手头的工作。在接手工作后,也逐渐加深了对牧民的了解。5月20日接到乡里的紧急通知,要在玉素甫阿勒克区域组织开展周一升国旗活动。下午我与工作队副队长艾买江·艾力、村党支部书记艾热提·阿布都力、防疫站工作人员卡吾力·阿布都外力、司马义·麦麦提一道紧急出发前往玉素甫阿勒克区域筹备5月21日升国旗的事情。玉素甫阿勒克海拔在3500米以上,高原牧区手机没有信号,与外界联系只能靠卫星电话。

  5月21日一早,玉素甫阿勒克区域附近的牧民陆续赶到检查站准备开展升国旗活动。工作队副队长艾买江·艾力主持此次升国旗仪式,当嘹亮的国歌声飘扬在玉素甫阿勒克的上空,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场的每一个村民内心都涌动着一种澎湃的激动。

铁木里克乡防疫站工作人员对玉苏甫阿勒克牧区的羊群进行防疫。图为等待接收注射疫苗的羊群。齐斌 供图

铁木里克乡防疫站工作人员对玉苏甫阿勒克牧区的羊群进行防疫。图为等待接收注射疫苗的羊群。齐斌 供图

  5月21日下午,工作队配合防疫站工作人员卡吾力·阿布都外力开始对玉苏甫阿勒克牧区的羊群进行防疫。牧民把羊群赶到羊圈里面,然后在羊圈的出口处扎起来一个临时的小围栏,牧民用化整为零的方法,将一大群羊分成一小批一小批的排队打疫苗。赶羊的其乐融融,打针的忙的不可开交,而我主要负责把守临时围栏的小门,坚决不能让没有打疫苗的漏网之羊跑掉。在山上当羊倌的这几天虽然挺辛苦,但是却同样充满着欢乐。你不置身羊群之中便不会体会它们是快乐的,羊群在跑出围栏的时候,总会有那么几只羊四只脚一起用力朝空中高高跃起,落地后再摇头摆尾的跑走。经过几天的努力玉素甫阿勒克牧区内的6720只羊全部完成了防疫工作。

图为被驻村工作队找回来的牦牛。齐斌 供图

图为被驻村工作队找回来的牦牛。齐斌 供图

  5月23日下午,收到祁曼管委会的紧急通知,牧民在放牛的时候误将牦牛赶到没有水源的牧区,导致好几头牦牛因为脱水而生病无法移动。我们一行马上出动,跟上管委会的车,在牧区寻找丢失的牦牛。经过一下午的努力将走丢的七头牦牛全部带到了有水源且适合放牧的牧区。铁木里克村党支部书记艾热提·阿布都力找到了放牛的牧民艾克热木·艾麦尔,详细的介绍了玉素甫阿勒克牧区那些地方适合放牧,提醒牧民在放牧的时候一定要小心,牧区面积太大野生动物众多,牦牛如果不慎走丢,没有及时找回来的话,就会造成不可估计的损失。

图为驻村工作队走访高原牧民拉提江·木他里甫。齐斌 供图

图为驻村工作队走访高原牧民拉提江·木他里甫。齐斌 供图

  虽然高原牧区上的牧民家里都有太阳能发电板用来满足日常照明,可惜这里没有手机信号,交通不便利,牧民在洗衣做饭方面仍然会很麻烦,需要的蔬菜往往要到几十甚至上百公里外才能买到。但是我并不觉得山上牧民的生活是匮乏的,铁木里克乡党委将玉素甫阿勒克检查站作为一个临时村委会,“访惠聚”工作队队员、铁木里克村村干部每周都会过来组织升国旗仪式,了解牧民的近况,带来一些米、面、油、蔬菜慰问品,还经常给牧民发放书籍。目的就是为了丰富牧民的生活,让他们在没有手机信号的高原牧区也能时刻够感受到党的关怀。

驻村工作组在玉素甫阿勒克地区给牧民发书、宣传政策。齐斌 供图

  作为一名在基层工作的“访惠聚”工作队员,我深刻的认识到自己还有太多太多的地方需要学习,需要用自己的身心去实践。只有用真心换真情,才能走到群众中去与山区牧民结下不解的情缘。

  (作者简介:齐斌,2015年西部计划新疆专项志愿者,现工作于阿尔金山公路管理分局驻铁木里克村“访惠聚”工作队。)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