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在川服务研支团举行成员培训暨支教经验分享会

 

2017-11-29 09: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李川)11月22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19届在川服务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培训暨支教经验分享会在西南交通大学开班。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27所高等院校的176名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分享会。

  开班仪式在嘹亮的团歌声中拉开帷幕,浙江大学研支团成员周亚星代表在川服务研支团成员作交流发言,他号召研支团成员将“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精神融于初心、践于使命,珍惜这段难忘的支教岁月,扎根祖国西部大地,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历程中,与孩子们一起,书写人生华章。

第19届在川服务研支团成员培训暨支教经验分享会在西南交通大学开班。

  第19届在川服务研支团成员培训暨支教经验分享会在西南交通大学开班。图为四川农业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杨世义副教授为研支团成员们讲授《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四川省项目办 供图

  培训会上,四川农业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杨世义副教授为来自全国各地的研支团成员们悉心讲授《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他认为,在新形势下,研支团成员应当树立新的目标,用新思想,实行新战略,踏上新征程,取得新成果。作为新时代的中坚力量,研支团成员应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将十九大精神贯彻在学习生活中,充分发挥个人优势,为服务地带去不一样的青春力量。

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教师、四川大学第11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郭鑫楠在培训班上进行授课。

  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教师、四川大学第11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郭鑫楠在培训班上进行授课。四川省项目办 供图

  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教师、四川大学第11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郭鑫楠结合支教志愿服务经历及在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借调期间的工作经验,从回顾支教志愿服务经历、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对开展支教志愿服务的几点思考和建议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授课,并与参会学员进行了交流。

  四川大学第17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黄倩雯,西南交通大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沈彬彬,分别结合当年支教的亲身经历,从如何快速有效整合支教团团队力量、服务地力量、高校力量及社会力量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在民族地区支教的经验。经验分享细致入微,涵盖了从教学、扶贫、宣传、特色项目“彩虹知语堂”等各个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并在最后送上祝福,勉励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要坚信自己的无悔选择,用心付出。

  支教经验分享会上,各小组组长及27所高校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纷纷踊跃发言,分享交流了支教的心得和经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经过三个月的支教服务,研支团成员们对这句话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研支团成员前往支教地,首要任务是做好教师的本职工作,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其次应尽己所能做好服务地与外部资源的联络员,结合服务地的需求与实情,为当地的孩子做一些持续性的公益。

参加培训会的第19届在川服务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合影。四川省项目办 供图

参加培训会的第19届在川服务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合影。四川省项目办 供图

  四川大学从1999年至今,已选派了19届,共计201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昭觉县、甘洛县、美姑县3个服务地从事支教工作,探索实践出以“索玛花儿”扶贫助学计划、“彩虹知语堂”留守儿童关爱项目、“一村一幼”援建计划、“雏鹰”成长计划等为代表的各项教育扶贫特色项目。

  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于1999年开始支教服务于昭觉县,迄今为止共选派19批,123位学生于当地开展支教扶贫工作。面对凉山恶劣的气候环境、贫瘠的土地,来自遥远浙江的他们从未说过放弃。十多年的支教,他们不仅将教学工作做的十分出色,陆续开展了“求是筑巢工程”,发放“求是奖教学金”,为服务地多所村小募集物资、修缮主教学楼,捐助重建吊桥,保障了孩子们上学必经之路的安全,为孩子们的追梦之路插上翅膀。

  在教学经验分享方面,研支团成员表示,支教地学生对学习缺少动力,普遍缺乏热情,所以当前支教工作的重点,应是尽快让孩子们建立起对学习的兴趣,树立起人生的理想与信念。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