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研支团:做彝村孩子梦想的翅膀

 

2017-06-28 10:0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图为南京理工大学第18届研支团成员获得的荣誉证书。施玲玲 供图

图为南京理工大学第18届研支团成员获得的荣誉证书。施玲玲 供图

  2017年七月,南京理工大学研支团四川组将圆满完成一年的支教工作,带着满满的不舍,踏上归程。一年之前,第18届四川队的队员们接过17届手中沉甸甸的接力棒,希望续写南理工研支团的美好篇章,让研支团的美好春风继续持续荡漾在美丽的峨边!如今,一年之期将满,他们积极肯干的工作热情,踏实认真的态度以及丰硕的支教成功得到了服务地团县委以及学校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其中,研支团的成员施玲玲先后荣获乐山市第二届“最美小海棠”、峨边彝族自治县“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同时,他们也以优异的支教成绩向母校南京理工大学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立足岗位,教学为本

  支教团的4名成员分别服务于彝村深处的两所村小,沙坪镇的郭凡村小学和六丰村小学。这两所学校都坐落于彝村深处且规模较小,且95%以上为彝族学生。其中施玲玲和李仕博所在的郭凡小学还不是一所完全小学,全校除幼儿园外仅有四个年级。4个人均承担了一门主课的教学工作,每周课节超过15节。

图为南京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施玲玲为学生课后补习功课。 施玲玲 供图

  图为南京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施玲玲为学生课后补习功课。 施玲玲 供图

  坦白地讲,村小孩子的学习状况非常糟糕,孩子们基础差、学习习惯不好,家庭和社会的环境因素更是给他们造成了极大的阻力。特别是语文的教学,由于学前班时才初步接触汉语,一年级才正式学习汉语,孩子们的语文基础更是薄弱,再加上教学经验的不足,施玲玲刚刚接手这个班的语文的时候着实有些崩溃。但他们从未想过放弃,这些孩子的淳朴和善良,让研支团的成员是那么清楚,他们对于未来的憧憬与渴望。他们一边向学校的老师虚心请教教学方法和二年级的教学重难点,一边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用心设计各种各样的学习手段,让孩子们的学习体验更加丰富,也进一步地提升孩子们的学习成绩。经过将近一年的历练,他们已经对每个孩子的情况熟稔于心,教学能力的突飞猛进,也让他们可以从容地掌握孩子们的学习进度与厚度。成员施玲玲所教的班级,孩子们的平均成绩进步了20多分,及格人数大大增加;成员吕天泽所教的班级在第一学期期末考试中取得了沙坪小学全年级第一的好成绩。孩子们的进步让他们由衷地高兴。

  多彩课堂,丰富课余

  村小的学生只有语文课和数学课,为了能让孩子们能有和城里孩子一样的教学体验,丰富孩子的课堂生活,研支团的成员们在正常的教学之余,给孩子们开设了多姿多彩的科任课。结合不同时间的热点,研支团的成员们给孩子们上了爱国主义、雷锋精神、地震自救等不同主题的班会课,让孩子们了解课本之外的历史、安全等知识;低年级的学生阅读困难,施玲玲每周抽一堂语文课作为阅读课,给孩子们讲故事,在阅读课上,孩子们知道了端午节的由来,认识了安徒生,学会了猜谜语;孩子们喜欢美术和手工,成员们组织了学生开展叶贴画比拼……这些丰富多彩的科任课,让孩子们显得那么欢快和愉悦。

  除了开展第二课堂之余,研支团的成员还利用自身优势积极组织策划学生活动,六丰村小学第一届运动会,郭凡村小学“欢庆六一、梦想飞扬”主题文艺汇演,这些精彩的活动让每个学生都参与其中,让他们有了不一样的人生体验。

  精准调研,扶贫助困

  在兢兢业业立足本职教学工作之余,研支团的成员也积极开展各项扶贫工作。九月份开学没有多久,成员施玲玲从学校老师那里了解到班里的阿房同学父亲去世,母亲外出,他和弟弟妹妹与年迈的爷爷相依为命的情况后,利用周末的时间上山进行家访,在了解了阿房同学家中的具体情况后,将家访情况和体会撰写成支教随笔,发表于中青网,随后又发表于“西部志愿汇”的微信公众号,并通过公众号后台成功为阿房同学联系了爱心人士进行长期帮扶。

  在和孩子们的相处过程中,随着了解的深入,成员施玲玲发现学校里存在着单亲等特殊家庭情况的孩子并不在少数,拿自己班的情况来说,仅24名学生就有5名单亲的孩子,还有不少留守儿童,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更好地提供帮助,她利用下午放学和周末的时间进行了多次家访,郭凡村的每个组、以及附近的赵山村、雪山村都有她的足迹。她将家庭情况特殊的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归纳整理,建立了贫困学生信息库,并积极为家庭贫困且品学兼优的学生联系爱心人士进行长期帮扶,目前已为六名学生成功结对长期帮扶的爱心人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