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西南大学研支团:让留守儿童感受家的温暖

 

2016-03-30 15:3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30日电(记者李彦龙 通讯员杨涛)近日,在广西自治区平果县第九小学开展支教服务的西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广西分团的成员面临新挑战勇挑重担,让留守儿童感受家的温暖。

图为西南大学研支团广西分团成员在学校食堂照顾班级同学吃饭。杨涛供图

图为西南大学研支团广西分团成员在学校食堂照顾班级同学吃饭。杨涛供图 

  在新学期开学不到两周内,学校新增近百名新生。由于所执教的平果县第九小学属新建学校,并无条件接收留守乡村儿童,面对三,四年级已经坐不下的教室和学校教师严重不足的局面,在与校长讨论研究后,支教团决定为转来的留守儿童开设两个新班级,由支教团成员王磊和蔡宗鹏担任主课老师兼新班级班主任。

  新成立的两个班级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大都是父母长期不在身边的留守儿童,从小一直在村小学学习。由于平果九小开始无条件接受留守儿童,他们才有幸进入县城小学,开始新的学习生活,并接触以前在村小学没有上过的课程。这些新来的孩子,基础知识相对薄弱,特别是在英语方面比其他班同学落后很多,所以,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提高学习成绩将是支教团成员接下来的共同目标。

图为西南大学研支团成员在在寝室照顾住宿生午休。 杨涛供图

图为西南大学研支团成员在在寝室照顾住宿生午休。 杨涛供图 

  除学习方面外,这两个班的学生在生活中也有许多事情需要班主任的额外照料,在支教团成员王磊和蔡宗鹏的细心引导和看护下,渐渐地,他们也学会了自己去食堂打饭,适应了集体寝室生活,逐渐摆脱掉了以前的坏习惯和害羞的性格,开始融入新环境。

  作为“留守班”的班主任,是西南大学支教团成员人生的一个新的挑战。一方面要努力提升学生的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做好这些孩子的“心灵导师”,成为他们可以倾诉的朋友,让他们在学校的生活不再孤单,让他们在学校感受家的温暖。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