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感恩这一路你我同行

 

2023-01-12 10: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有一种生活,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

  我很幸运,我经历过其中的艰辛,体会过其中的快乐,也拥有过其中的纯粹,而这一切都始于2022年那个盛夏。

  在夏天,邂逅最初的相遇

  跨越600多公里的车程,我从宁强来到马边,到达服务地后,我们开启了“七彩假期”夏令营。

陕西科大第24届研支团成员与夏令营学生合影。方敏供图

  第一次做班主任,忐忑中夹杂着些许兴奋,迎接学生的那一天,我拿着花名册看了又看,直到把班上35位同学的名字全部熟记,然后静静等待他们的到来。

  后来,授课、包抄手、趣味运动会、“火把节”狂欢,与孩子们在一起的每个瞬间都令我沉醉。

  “老师,你唱歌非常好听”。

  “老师,你要凶一点”。

  感谢这些可爱的孩子们用最朴实无华的话语激励着我继续向前,迎接秋天。

  在秋天,收获我们的感动

  开学后,我担任了9个班的音乐老师。上课前,我反复研究课件,规划着课堂中的每个环节,直到晚上躺在床上,脑子里想的还是怎么把第一节课上好……

  当我踏进八(18)班的教室时,铺天盖地的掌声迎面而来,我的种种担心早已被孩子们的热情淹没了。当我询问他们之前的音乐课怎么上时,他们告诉我:“没事,老师,按你的方式来就好。”正是这么一句话拉近了我们的距离,让轻松、活泼、畅所欲言的课堂得以持续。

图为方敏授课场景。方敏供图

  那天在九(8)班上课时,突然有学生告诉我今天是月波(学生)的生日,于是我停下课和其他学生一起为月波唱了生日歌。课后我拿着画了生日蛋糕的便利贴和几颗糖果送给月波时,他不好意思地收下了。当我再一次因为课堂游戏比拼给月波安慰鼓励时,他顺势往我手里塞了一盒“QQ星儿童成长牛奶”,我笑着说了声谢谢,拿起牛奶一看问道:“为什么是儿童成长牛奶?”其他同学异口同声地说道:“因为你是宝宝”。那一声“宝宝”直击我的心房,让我体验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幸福。我一直是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去爱的,没想到在他们眼中我也是个“宝宝”啊。

  在冬天,用爱互相温暖

方敏带领小梅同学演奏。方敏供图

  十一月,寒风刺骨,有你我温暖。音乐课上,我和学生们欣赏音乐《卡门序曲》。序曲的A段需要用到镲这种乐器,因为乐器数量有限,为了让大家感受镲摩擦的声音,我找了几名同学分别用铝制的饭盒跟着音乐进行摩擦表演。演奏完毕,我注意到讲台下的小梅同学把饭盒紧紧握在手里打着节拍。我走上前问她是不是也想为大家表演一下呢?她缓缓抬起头问我:“老师,你相信我吗?”我愣了一下对她说:“老师相信你可以做到的,别怕,我们一起来”,她点点头,随着音乐响起我们一起演奏起来……

  尾声结束,班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我随即从兜里拿出一根棒棒糖当作奖励送给了她,她没说话,只是腼腆一笑把糖塞进课桌。后来,每节课的歌唱指挥就成为了我俩不约而同的默契。都说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是深刻且巨大的,尤其是信任,在我看来,信任对教育者而言是一种智慧,对学生而言是一种勇敢的成长表达,对师生之间的关系而言是一种力量的传递。我很庆幸当遇到小梅时,我选择相信!

  在春天,等待种子发芽

方敏与学生们合影。方敏供图

  四季更迭,循环往复,总有不同的风景交织。不知不觉,一学期就这么结束了。此刻,我坐在桌前望向窗外,忽然想起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告诉我梦想的情景:我想拧螺丝,我想做主播,我想当厨师,我想遨游太空……不管这些梦想是渺小还是伟大,期待孩子们种下的希望种子,在来年生根发芽,直至长成参天大树。

  (作者:方敏,陕西科技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服务于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