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这一年,我选择到循化去

 

2022-07-25 14: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上学期间,利用参加社团活动和暑期的“三下乡”社会实践的机会,我到很多地方开展过支教(短期)。每当用活泼生动的语言向孩子们传授知识时,亲切的互动和欢快的交流总是让我流连忘返!这种简单而纯粹的快乐,在我心底埋下了支教(长期)的种子。

  转眼间,梦想的种子在我的不断努力下生根发芽(报名参加了研究生支教团),带着对支教生活的无限憧憬,背上行囊,向着祖国的西部出发了。我于2021年8月26日来到了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民族中学,开始了一年的支教生活。

  三尺讲台 为孩子们“保驾护航”

  初进校园,还记得第一次走上讲台时的紧张与兴奋。课后,看到孩子们不好的学习习惯,就在思考该如何改变孩子们这种学习现状。

  在教学上,我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学科素养与教学方式与专业教师的差距,便养成了多问,多听,多备的备课习惯。在讲每一堂新课前,我都会向同年级的资深老教师请教。无论是教学内容的选取,课堂教学环节的设计,还是教学方法的使用,都让我受益颇多。同时我还会主动推门听课,在听课的过程中也学到了很多。

  但是我发现,仅仅把课讲好是远远不够的,孩子们对于知识的掌握还是不理想。有一天,不经意间我和学生们聊起他们的民族,平时上课不善言谈的“乖孩子们”俨然变成了“小小演说家”,给我讲了很多他们民族的故事,习俗。这种课下的闲谈,成了一种约定俗成的“规矩”。从此,在每节课下学生们都会聚在我周围,讲属于他们的故事。在一次次的交流谈心中,我对孩子们方方面面的情况有了更多的了解。他们每个人在生活学习的各个方面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困难,特别是当地的孩子基本都是留守儿童,缺少家庭父母的关爱。这让我认识到,学习不仅仅是课堂上的你听我说,更是在敞开心扉后的感同身受!所以我在之后的教学中,除了上课,还经常找班里的孩子们谈心,把他们思想上的“障碍扫空”,促进了孩子们学习态度的转变,他们的学习成绩相较之前也有了不小的进步。

  志愿服务 在奉献中遇见最好的自己

  在西部支教的这一年,志愿者这个身份我始终没有忘记,先后参与了“黄河保卫者”河道清理活动、“篮球梦之队”篮球培训班活动、“关爱服务团”家访活动、“梦想补习班”义务补课活动、“绿水青山”义务植树活动和疫情防控志愿者活动等。同时申请成为一名中国红十字会志愿者,学习了生活中常用的急救知识。

  让我觉得最有意义的是组织开展“纸短情长”书信交流活动。活动中,班里的孩子们收到了来自太原理工大学大哥哥大姐姐写给他们的信。信封里面除了信件本身外还有学校的明信片和一些小礼物。孩子们拆开信后,大声朗读着哥哥姐姐们想对他们说的话,互相分享着自己的神秘礼物,争先恐后地问我大学的样子。孩子们开心极了。我也开心极了。我们不仅能带给孩子们知识,还能给他们树立榜样,在他们心中燃起走出大山,走进大学校园的梦想与希望!

  攻坚克难 在自找苦吃中成长

  来到祖国西部,干燥少雨的环境和较高的海拔,最初让我有些不适应。在九月份开学不久,生了好几次病,当时我暗下决心,要坚持每天跑步锻炼,不管工作多累都要坚持。于是在这一年中,累计跑步五百余公里,在民族中学的操场上布满了我的足迹。

  在支教的过程中,遇到最大的困难和挑战就是岗位的更换和变动。这一年里,我的教学工作被调整了六次之多。在这里,我教过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等多门科目。

  其中最难忘的是还有两个月就要结束支教的时候,学校有四位教师突然离职。校长找到了我,希望我带九年级两个班的数学。要知道接受这份工作,就意味着每个星期要承担比原来多一倍的教学工作量,还有晚自习、早自习、周末补课、模拟考试等等,再加上当时我还负责全校师生的饭卡管理工作。工作量成倍增加不说,还要承担学生们的中考压力。我担心自己的工作能力不够,影响学生们的学习成绩,甚至影响他们的人生成长轨迹。

  经过反复的思考后,最后我还是接受了这个任务。“年轻人就要自找苦吃”,身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面对困难与压力,应该迎难而上,纵使遍地荆棘,也要义无反顾。现在回看这最后的两个月,我在九年级数学课的讲台上默默坚守,也为自己的支教生活添上了最美的一抹亮色!

  时光匆匆,不知不觉,一年的支教生活结束了。对于我来说,这是努力奋斗的一年,是不断克服各种困难的一年,更是获得巨大成长的一年!(太原理工大学第23届研支团成员杨晓宇)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