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我是大苗山孩子眼里的一束光

 

2022-07-21 14: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不知不觉在融水县已快一年了,还记得初来乍到时的新奇与生疏。

  从初见到熟识

  初出茅庐的大学生,面对一群刚从小学毕业的半大孩子,一边是初为人师,另一边是第一次上初中,双方都人生地不熟的,总会经历些试探的过程。刚开始时,我在讲台上一板一眼地讲,孩子们在台下一板一眼地听。虽然老有些不听话的孩子总想跟边上的同学叨叨两句,见我在台上脸一板,讲台一拍,他们立刻变成了寒天的蝉儿,规规矩矩地坐着。

  后来,我和孩子们渐渐熟悉了,课堂变得活跃了起来,从《长恨歌》到《自题小像》,从孔孟之道到人间词话,语文课里课外的精彩故事渐渐吸引着孩子们。与孩子们的交流,也从课本慢慢走进了生活。从孩子们的言语行为中,我深刻感受到了他们的生活和成长。

谭渝川与大苗山孩子们合影

  有一次,我刚下晚自习,和往常一样被几个孩子簇拥着走在回办公室的路上。突然,一个平时想法很活络的男生问我:“谭老师,我们有给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捐款的活动吗?” 我听了有些惊讶,又觉得些许有趣,思忖片刻,回答道:“那你说,有没有一种可能,我们就是那些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呢?”

  从学习到生活

  开学时,我给孩子们定下了学习的目标。在第一次考试时,孩子们并没有考出我们预定的成绩。我没有批评孩子们,而是对他们进行了鼓励,告诉他们只要再加把劲,一定能够考出理想的成绩。随着孩子们不断努力,在第二次考试中,他们都发挥出了自己的实力,班里的成绩排到了年级前几名。课堂上他们学习起来更自信了。

  针对作文方面的问题,我利用空闲时间,开设了作文辅导课,专门为孩子们讲解该怎么写好一篇作文。课堂上,很多孩子深受启发,写作文的能力提升得非常快。这让我感到很欣慰。

谭渝川在给孩子们上作文课

  我一直认为,书上的内容是死的,而课堂是鲜活生动的。作为一名初一语文教师,我一直努力将课堂变成孩子们感受生活美好的地方,让他们明白语文是浪漫的,不只是书上的白字黑字。我相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教孩子们学习,就要先培养他们对学习的兴趣,体会学到新知识的快乐,并将这个快乐带进生活中去。

  在生活中,我是孩子们的好伙伴。孩子们也很愿意找我聊天,分享班级里有趣的故事,或者向我询问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想不明白的问题等。孩子们信任我,我也愿意真心帮孩子们排忧解难,为他们提出好的意见和方案。

  教书的首要任务是育人。孩子们的学习成绩可以慢慢提高,但做人做事一定要有自己的原则,能明辨是非,这是我对他们最大的希望。

  从尾声到新开始

谭渝川收到孩子们送来的祝福

  时光匆匆过去,一年的支教生活在六月逐渐走向了尾声。临近期末的时候,办公桌上全是孩子们给我的惊喜:一本记录与孩子们生活的纪念相册、一封封信、一朵朵小花……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和我做着最后的告别。

谭渝川与大苗山孩子们合影

  和孩子们一样,在这一年的学习生活中,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和孩子们一起成长着。一年,不长不短,我和孩子们已经结下了深深的情谊。一声“再见”之后,我和孩子们都将走进人生的新阶段,迎来新的开始。最后,我要对大苗山的孩子们说,加油!

  (作者:谭渝川,西北工业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融水苗族自治县丹江初级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