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孩子们的热情与可爱让我难以招架

 

2022-06-16 11: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1.10

  7月末,疫情困住了我进疆的脚步,却困不住我向往的心。在中秋节这天,我终于踏上了支教的旅途,并于9月29日抵达伊宁县南通实验学校。

  错过了伊宁的盛夏,五彩斑斓的杏乡送我满目秋景。初到伊宁,这里的热情就将我团团包围,一下课我就会被一群学生围着。

  “老师,你今年多大了?”

  “老师,你教我们多久呀?”

  “老师,你有哥哥姐姐弟弟妹妹吗?”

  “老师,你为什么要来这里教我们啊?”……

  一系列的问题问得我措手不及,但看到那一张张好奇的脸,我深刻地理解了支教的意义——给孩子们一个途径去了解这个世界,获得不同的视角,理解不同的人、经历和历史,用知识带着他们走进一个个车马喧嚣、河流奔涌的世界,让他们对未来保持期待。

  但在经过几天的接触后,我发现他们并不像第一次见面时那么听话:课堂上经常走神,喜欢下座位、讲小话、偷吃食物,课间调皮打闹,课后不完成作业等等。当他们把自己最真实的一面展现出来时,常常让人觉得好笑又无奈。

  每次课间,学生都会主动问一声“老师好!”。有时路过教室,孩子们会探出头来问,“老师,这节课上地理吗?我们什么时候上地理?”去班级找课代表,课代表不在,有同学说,“老师,有什么事?我来吧,我帮你吧!”他们的热情总是让人招架不住。这一瞬间又觉得他们变得可爱了。

  2021.12

  来到新疆之前,就向往新疆的大雪天:雾凇挂满枝头,大雪覆盖远山,到处都是白茫茫的一片。十月份已经零星地有了点雨夹雪,直到今天才看到窗外的地上、屋顶上都已被白雪铺满,有了初雪的感觉。

 

  冬季长跑一直以来都是南通实验学校的大活动,不管是学生还是老师都期待无比。这天天还没亮,孩子们就伴随着欢快的歌声和老师们美好的祝福走进了校园。

  比赛时刻,整个赛场都充斥着加油呐喊声,参赛选手们像离弦的箭一样,朝着目标飞驰着。不为名次,只为战胜自己。我仿佛看到每个人身上都散发着微光,这些光芒在这个欢乐的日子里愈发愈亮。我穿梭于校园各处,用镜头记录下这些光亮,让它们能够永存在我的记忆里。

  晚上的办公室,总会有三两个学生和我谈心,交流问题。在这里我了解到,大部分学生或多或少的都会有一些家庭问题。他们或父母离异,或父母外出务工,甚至还有失去双亲的……这群孩子,让我对这片土地有了更深刻地认识。也许能做的不多,但我愿用微弱的力量,为他们带去帮助。我不奢求每一个学生都能成才,但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成长为对社会有益的人。愿我能成为他们成长路上的星星,为他们的成长之路带去点点光芒,指引他们稳步向前。

  选择留疆过年,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次新奇的体验。我们的假期生活并没有因为远离了父母而变得一团糟,和同伴们在一起过节反而更加充实多彩。

  2022.3

  阳春三月,新学伊始。

  春天不管在哪里都来得悄无声息。几场雨后,校园里的植物倏然间就穿上了新衣,草丛里的小野花也悄悄地探出了头。不经意间,满眼就都是春天了。

  开学那天,金灿灿的晨光和孩子们的红校服相辉映,让全体师生精神振奋。教学楼里的诵读声,清爽而绵长,展现着阳春三月蓬勃的生命力。

  3月也被称为雷锋月。为了弘扬雷锋精神,培育新时代的“小雷锋”,我们开展了“传承雷锋精神 不负时代重托”学雷锋主题班会和宣传讲座志愿者活动。雷锋精神代表了一个时代,始终珍藏在我们每个人心中。践行雷锋精神,担当时代责任,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

  从东部到西部,从学生到老师,地域与身份虽然转变,但不变的是那份持之以恒、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与爱心。身为一名“莫文隋”青年志愿者,我会继续在祖国的西部土地上感悟志愿甘甜,体会被需要的幸福,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在支教地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2022.5

  进入五月,我和八年级的学生们专注于一件事情:复习地理知识。因为6月16日孩子们将迎来人生中第一次选拔性考试——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我日渐忙碌。每次测验的监考都是和“小聪明”们斗智斗勇的时刻,每天办公桌上都有“新出炉”的卷子等待批改,每张卷子上都是学生们在知识的海洋里“扑棱”的成果。

  我把每一次测验的结果制作成可视化的彩色表格,让学生们直观地感受到自己的位置,帮助他们及时调整复习策略。相信他们的努力终将获得回报!

  一年时间很长,长到会永远停留在我的记忆中:一年的时间又很短,转眼已临诀别之期。

  不问前路何方,只管一往无前。最后,祝孩子们会考顺利,不负青春,前程似锦。

  (詹雪莲,南通大学第23届莫文隋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县南通实验学校。)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