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以星萤之光照亮学生前行之路

 

2022-01-21 09: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1年9月,我作为中南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恩施分队一员,第一次踏入咸丰这片热土,来到了被层层青山拥抱着的湖北咸丰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在到达咸丰县之前,我曾无数次想象过支教地的样子。那大概是一处安逸小县,推门可见苍翠的大山,抬眼便是最纯净的蓝天。事实上,这里保留了原始美景的同时,也保留了人们淳朴生活的痕迹。记得那日,当我们在大巴上见证了县城的大街小巷,感受了清凉却又不使人生厌的秋雨时,我知道这将是注定与我结下不解之缘的地方。

  在这里第一次做老师

  从小小书桌到三尺讲台,初为人师的我,力量很小,责任却很大。教高二英语是我来到学校的第一个教学任务,后来因为高二年级都安排了在外实习工作,又辗转任教高一和高二两个新班级的英语课。四个月的相处和任教,我也从最初站上讲台时的紧张无措逐渐变得从容自信。

  116名学生,116种人生。这神圣又沉重的任务扑面而来,我一刻也不敢松懈。英语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而非一蹴而就的过程,因此,我着重培养学生们良好的学习习惯,并根据各班的实际情况不断进行调整。此外,我还会抽空给一些基础很差的学生补课,并拿出自己的小零食和他们分享,和他们一起打羽毛球……陪伴他们度惬意且充实的课余时光。

  看到孩子们课堂上充满求知欲的眼神,回答问题时的踊跃举手,鼓励他们时的欢欣感激……自己忽然觉得,这大概是最有意义的工作了,因为它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更是学生灵魂的塑造者。

  在这里再一次做学生

  除了教室,另一个能见到我最多的地方大概就是羽毛球场。初来乍到,一次偶然的机会和几个羽毛球“天花板”级别的学生打了场羽毛球后,我们莫名其妙变成了“球友”,而且建立了新的友谊。当然,在“羽毛球界”我还只是一个刚入门的“学生”,但是感受到自己逐渐的进步,听到“小老师们”夸赞时,还是忍不住内心的小雀跃。

  在这里定格每一帧美好

  还记得期中考试结束让学生们写总结时,我眼角闪起的一丝泪光。

  “谷老师,不知道以后能否会遇见。”

  “谷老师,您走了以后我的英语怎么办啊......”

  “老师,感觉您太瘦了,希望您能多吃一点,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越变越胖!”

  “吾生平所遇之英语老师,无一不是对吾属严,待吾等仅看分数,今遇汝,吾以为汝既重传教,又不以分数待吾等......此次成绩刚及格,但吾此后更会努力乎,乾坤未定,吾等定为黑马。”

  ……

  还记得学生们课间偷偷给我的小零食,平安夜准备的小惊喜,元旦放假的前一天晚上神神秘秘让我到教室只为了对我说声“元旦快乐”......美好的瞬间太多太多,值得我用一生去记忆。

  在这里以星萤之光照前行之路

  一年的支教生活转眼间已即将过半,回顾这段时间的生活,我拥有过感动与欢喜,也经历过无奈与失落,但我相信这都是成长的一部分。我所经历的美好,是清晨窗外的青山、是天空透彻的靛蓝、是热情友善的人们,更是这些纯真热情、聪明可爱的孩子们。

  “通过支教,我希望能够以星萤之光照亮学生前行的道路。只要有几颗星星在闪烁,我相信未来一定会繁星满天。”

  (作者:谷方静,中南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现服务于湖北省咸丰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