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播洒青春与汗水 播种知识与梦想

 

2017-02-17 08:5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时光荏苒,从去年(2016年)八月份踏上这片土地开始,六个月以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王子威,刘瑞婷,刘吉,潘婷婷,胡有兵将青春与汗水播洒在了汉王镇中心小学,将知识与梦想播种在了学生们的心田。

  告别昔日熟悉的课桌,踏上陌生有威严的讲台,研支团成员一边去适应角色的变换,一边去寻找为人师者的方法。以身作则、勤恳敬业是支教人的准绳;凭良心教书、用爱心育人是支教人的底线;母校的荣誉与声名更是支教人的恪守。

汉王镇中心小学领导老师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合影。王子威 供图

汉王镇中心小学领导老师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合影。王子威 供图

  认真履职,站好教学第一班岗

  支教团五人分别担(兼)任语文、数学、科学、音乐、体育、信息、思想品德、书法、安全教育课任教师,截止目前已完成1200余节课时内容。其中,刘瑞婷,刘吉,潘婷婷三人担任班主任,管理着三个班,共计123名学生。同时,五人又分别被聘为乡村少年宫体育游戏社团、舞蹈社团、电脑社团、科技社团的辅导员,到目前为止共已辅导95人完成60课时教学内容。王子威和刘瑞婷辅导的学生中有3人已于日前顺利通过全国小学生数学能力测评初赛,取得终评资格。

  创新教学方式。支教团五人积极参加汉台区教体局组织的电子白板使用培训,学习Drawview软件。利用这一软件,使得原本枯燥的书本知识变得充满了吸引力,从而极大地提高了学生们听课热情,为互动式、启发式教学的开展提供了可能。为了能够让一年级学生更为直观感受抽象的数学知识,原本就热爱做手工的刘瑞婷更是自己动手制作了许多数学学具和模型。在教授四年级音乐课时,刘吉发现很多音乐互联网上没有资源,毕业于录音艺术专业的她便利用Protools软件,进行录音和后期制作,使日常教学得以顺利开展。

  加强家校联系。利用微信、QQ等新媒介,支教团成员们给自己的班级教师和家长建立起了微信群、QQ群,使得家校之间的即时沟通不再有距离和时间上的限制。而每天在群里发布作业,放学后在群里讲授作业题,为家长答疑解惑早已经成为了各班的新常态,支教团成员用实际行动为和谐校园的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积极参与,为第二课堂增资添彩

  第二课堂活动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开展第二课堂活动不仅是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的需要,也是建设健康、文明、和谐的现代化校园的客观要求。

  “汉王汉王,快乐成长,我最棒!”伴随着孩子们嘹亮激昂的口号声,汉王镇中心小学展示方队在汉中市汉台区举行的第七届中小学生运动会暨阳光体育展示活动中完美落幕,最终也取得了大赛二等奖的好成绩。在这背后,正是西电研究生支教团成员30多天的付出和努力。由王子威担任教练,刘瑞婷和潘婷婷负责舞蹈编排,刘吉负责音乐制作录制,胡有兵负责训练队形,在9月19日—10月18日期间,利用午休时间和下午最后一节课对120名学生进行指导训练。他们中有不少也是上一届支教团成员带过的学生,带领孩子们和“城里娃”同台竞技,给予他们勇气和信心,陪伴他们快乐成长,这不正是研究生支教团支教接力、薪火相传的意义吗?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获得的少年宫辅导员聘书和荣誉证书。王子威 供图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发展校园足球,在校方和西电研究生支教团的共同努力下,汉王镇中心小学组建了“雏鹰”五人制足球队,这是汉王镇第一支青少年足球队。由王子威和当地教师担任教练,队员共计10人,利用大课间活动时间开展训练。日前,购买的第一批训练器材已经到校。这正是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重要举措,也是夯实足球人才根基、提高足球发展水平的基础工程。

  在12月30日举办的汉王镇中心小学庆元旦暨第五届校园科技艺术节中,研支团成员和学生们精心编排的舞蹈《大梦想家》,童话剧《从现在开始》,合唱《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舞蹈《樱桃小丸子》,相声《校园新风三句半》以及他们用心制作的手工、科技作品为全体师生及家长的2017年送上了最诚挚的祝福!

  青春不需要华丽的修饰,需要的是具体实在的经历。习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扎根基层,心中有绿,脚下留青,努力将自己的所学所能传授给边远地区的学生,让青年志愿者这面旗帜飘扬在西部。“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是他们普遍的共识,“胸怀理想,在适应中成长,在奉献中超越”是他们共同的坚定想法。“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更是他们一致的选择!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王子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