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我与都安相恋相识相知的一百天

 

2016-12-05 10:5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我有一个恋人,她叫“都安”,今天是我和她相遇、相识、相知得第一百天。这一百天里,我有过争吵,我们互相扶持,这一百天简单却又充实。

  我们的相恋

图为夜色下的都安瑶族自治县高级中学。黄欢 供图

图为夜色下的都安瑶族自治县高级中学。黄欢 供图

  我们是“相亲”认识的,在2015年的初秋,“介绍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对我进全面的了解和面试审核,让我有了与她相识、相知、相恋的机会。

  等待总是漫长的,我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不断充实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终于在2016年的夏末,我将要与她初次见面。

  初次见面,我打理好了行囊,一大早便踏上了去与她见面的行程。我跨过半个中国,先汽车再飞机再汽车,经过了十三个小时,终于在华灯初上的夜晚到达了我们约定好的见面地点。初次见面她格外迷人,是我从来没见过的那种,没有高楼大厦,但是街道整洁,房屋整齐,在灯光的装饰下她呈现出最美的样子迎接我的到来。来到我将要支教的校园里,高三的学生早已提前开学为梦想在拼搏。第一次见面,我便被她深深迷住了,我们一见钟情,我“恋爱了”。安心的在这和她度过了第一个夜晚。

  我们的相识

  第二天的清醒来还是清晨,走出宿舍来到操场边,群山环抱,安静而又甜美。从这一天开始,我们开始一点一点互相了解。

  我在“都安高中”从事支教工作,作为“都安高中”高一年级的《通用技术》课的教师、学校办公室主任助理,我开始了和她在一起的生活。

都安瑶族自治县高级中学的操场。黄欢 供图

都安瑶族自治县高级中学的操场。黄欢 供图

  最初相识的这一个月里我们摩擦不断,一改第一天的一见钟情,我甚至偶尔开始抱怨起她的“不是”了。我会抱怨我每天午饭的蔬菜都只有大白菜,水煮的,天天如此;我会抱怨这里每周总有那么一天会停个水或是停个电;我会抱怨我的学生虽很努力,但是眼界不够宽广······

  这一个月太多的摩擦,但也有一个个小感动,记忆最深的是那一天:那天是2016年的10月1日国庆节,也是我的生日。我和小伙伴们在操场上举行了升旗仪式还与国旗合了影。晚上,在这里小伙伴们给我过了生日,很特别也感慨万千。

  我们的相知

都安县高级中学教工食堂的午饭。黄欢 供图

  10月2日坐车去南宁,在离开都安高速公路上我突然想,如果今天是我要离开的日子我会怎样?我会回忆我和她度过的每一个日日夜夜吧?我会想我在这里都做了些什么,为她付出过什么吧?所以我现在该做什么呢?

  我该做的当然不再是无谓的争吵和抱怨,我要为我的回忆、为她做点什么,留下点什么。我可能无法以一己之力明显改变这里贫困的现状,但是我有我的学生,我可以让他们的眼光走出大山,带他们仰望星辰大海。都高的孩子就是都安的未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