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从作文里我看到学生的简单与纯真

 

2016-11-07 10:0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作为一个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一到支教地,我就成为了七年级两个班的语文老师。在课本与练习册间带领着学生们乘风破浪披荆斩棘的同时,我也免不了中文系的“职业病”,在生活间隙,总不忘观察着他们,体会着他们。

  这次期中考试我负责出题。作文的题目是“渴望”。批改到作文题时,我僵住了。原本就知道这里的孩子语文功底差,别说叙事了,好多孩子连写一个通顺的句子都很吃力。然而从学生的字里行间,我却看到了最简单、纯真的心灵。

  “差等生”的悲哀

  “……我真的感觉我是一棵没有生气的枯草,没有人会注意我的存在,没有人会特别的为我感到痛心,没有任何一个老师会特别的重视我,我感到我在这世上一无所有,像一只不会飞翔的小鸟。”

  “……我记得一次,一位同学对我说:‘你每天都这么刻苦的学习,这么的认真,可是别说考高中了,连一个小小的测试都这么糟,我看还是早点放弃吧。’我很伤心,泪水流淌下来……”

  这是小A,一个在班上成绩排名很靠后的学生,入学考试数学甚至只得了9分。可是她却是班上第一个找我问问题的学生,课上也积极举手回答问题,从没缺过一次作业。

  还记得讲完第一课的下午,为了讲题,我们坐在花坛边。她对我说:“老师,这篇课文我全都没听懂。”树荫下的她因为阴影而更显单薄清瘦,咬着嘴唇,眼睛闪烁着往上看,像是在害怕我会突然批评。我拿着她的课本,一句话一句话的向她确认大概意思,然后对技法和这样写作的好处进行逐一提问、点拨,最后总结讲解。她不住点头,努力的调动思维跟上我,把我说的每一点都认认真真的拿笔记下来。

  从小自恃聪明的我,从未这么认真的学习过。我深深被这个孩子感动了:“你这么勤奋好学,坚持下去一定会取得好成绩的。”

  她羞怯地笑了笑:“学习是我最喜欢的事了……”

  “状元郎”的孤独

  入学语文成绩与小B并列第一的,还有一个小C。但是与小B不同的是,她是全科优秀,货真价实的第一。圆圆脸,“温柔沉默,观之可亲”。以至于开学一个月,我才注意到这个本该光芒万丈的“状元郎”。然而,比起她的数学、英语成绩来说,我必须承认,她的作文水平不高,文字间缺乏优美和圆润。

  这次她的作文题目是,《我渴望的“爱”》

  “……我还渴望一种特殊的爱,叫朋友的爱。

  但这第二种,我可能永远也得不到了,因为我是一个没有朋友的人。在五年级之前,我以为朋友就是同学,同学就是朋友,可是五年级时,我生了一场大病。出院之后,所有人都把我看成瘟神一样,见到就躲,连最好的朋友也不例外……

  ……姐姐说,当你变得优秀,自然就会有很多朋友。可是,到现在我还是没有朋友。或许是因为我还不够优秀吧……可是我知道,不管我成绩好或者不好,我都不信了,永远不。因为,希望越大,失望就会越大。我宁愿欺骗自己,也不想再面对令人受伤的现实。”

  她是这次的作文最高分,也是语文最高分。

  所谓高处不胜寒,无论是谁都需要来自他人的温暖,用一颗真心将彼此陪伴。

  结语:每一个孩子,都是我的骄傲

  你最渴望的是什么?

  作为一个成年人,我发现这个问题竟然如此难以回答。拥有的可能性越多,人就会越迷惑。而对于一个初一的孩子来说,他们的答案白纸黑字:

  “我渴望能有真心的朋友。我渴望一个美满的家庭。我渴望陪伴。我渴望理解……”

  捧着这些试卷,我觉得手里沉甸甸的,仿佛纸面上全都是跃动着的心,面向空荡荡的山谷,呼喊着自己的诉求。这种青春期的孤独与迷惘,我,感同身受。

  一个男生写,渴望知识。他会语无伦次的试图传达这样的意思:每一篇看似无聊的文章,都会在读者已经获得的知识和亲身的感受中得到再创造。

  一个女生写,我想,谁都很渴望别人给你一些什么东西,但烦躁的时候,比起立刻向别人索取,不如保持安静的态度,想想自己能为别人带来些什么。

  他们都是我的骄傲。(北京师范大学研支团六盘水队成员 程沥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