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志愿经历将是我人生的一大金矿

 

2016-10-20 10:4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读书使我明白:甘愿无私奉献,是一笔精神财富。毕业后我选择实现自己的第一个梦想——光荣的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背着行囊走出校园踏上火车的那一刻,我就坚定决心不管走到哪里、去什么岗位、做什么事情,我都要始终怀有奉献精神,做一名合格的志愿者。

  不知道何时,我对新疆这个充满神秘的地方萌产生强烈的好奇心,内心有一个神秘的呼唤把我吸引到这里。到了喀什泽普后,这里的人们对待来自各地友人的热情、豪爽更是让我感动。

服务于泽普县委统战部的志愿者王继阳。王继阳 供图

服务于泽普县委统战部的志愿者王继阳。王继阳 供图

  来到泽普两个多月,刚开始的工作就是填表、复印、整理一些材料,工作琐碎却也充实,最近让我觉得困扰的是听不懂维吾尔语,于是我开始学习语言,学习怎么和别人交流,怎么和维吾尔族同胞打交道。通过交流学习,了解了行政工作流程,掌握其中的内容,让我觉得在工作中能学一门语言也是额外的宝贵收获。

  工作并不是朝九晚五的按部就班,工作很忙的时候,会加班到很晚,即便这样,我也略感欣喜,毕竟有用武之地呀。轻松时刻我们还可以看看书、读读报,努力多学多看提升自己。生活、工作张弛有度,忙时回家就能吃到室友准备好的饭菜,闲时能按时下班和室友一起买菜做饭,茶余饭后在开个小座谈会,倍感温馨,是舍亦如家,其乐融融。

  到新疆不久,就赶上了两个传统节日——古尔邦节和中秋节。热情好客的维吾尔族志愿者小伙伴邀请我们去家里做客,大家入乡随俗在炕上盘腿而坐,小伙伴为我们准备了现烤羊肉串、自制酸奶、红枣、核桃、抓饭等。做客的拘束感在小伙伴一家的热情招待中渐渐消除,大家吃着、喝着、说着、笑着,俨然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回想起来,我们不但享受了舌尖的饕餮快乐,更是零距离接触了新疆本土文化。这个古尔邦节让我更深刻地了解了新疆的乡村风情、节日习俗和这里人民的热情好客。

  作为志愿者,我会埋头苦干、虚心进取,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努力、奋斗。我相信,在这里一天天的经验积累必将是我人生的一大金矿,终有一天会得到开采和利用。

  (作者简介,王继阳,毕业于贵州大学,2016年8月参加西部计划,现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泽普县委统战部服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