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随笔:走进泽普县重新认识大美新疆

 

2016-10-09 10:4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2016年7月23号,我作为广东金融学院应届毕业生,报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成功通过之后,坐上了去往新疆的火车,胸怀激情与憧憬。

  其实对于将来干什么一无所知,只是去看看,新奇大于服务,这也是心里话,我并没有雷锋般的志向,毕业之后,很多原因,选择了西部,就这样踏上了西行的火车,经过50多个小时,终于到达了乌鲁木齐火车站。在乌鲁木齐培训几天后,我们又一次乘坐火车来到了我们服务地——大美新疆,最美泽普。

正在工作中的泽普县志愿者杨冬平。杨冬平 供图

正在工作中的泽普县志愿者杨冬平。杨冬平 供图

  8月1日,我被分配到了泽普县水利局,主要从事文秘工作,相比其他志愿者,我感到非常的荣幸,至少我从事自己的专业。刚到单位,作为刚步入社会的大学生,以前也只在银行实习,没有了解过事业单位的工作,因此,单位并没有让我直接写材料,而是让我先多读多看,认真了解水利工作,那几天,每天坐在电脑桌前,不是翻阅纸质版的材料,就是在电脑上浏览万哥给我精心挑选的可以了解工作的材料,大概一周时间,一直重复着这枯燥无味但随后息息相关的工作,痛并快乐着。随后,我也只是把别人写的材料录入到电脑上,慢慢提高了自己的打字速度。中旬,终于迎来了我进入水利系统大家庭后的第一个任务,我卯足劲儿、通过前几天看材料的积累,完成了我的第一份材料写作,得到了领导的认可。

  这个由不同民族组成的大家庭,虽然习俗不同、语言不通,但根本不影响大家的和睦相处。同事们对我这个远方来的志愿者关爱有加,工作时大家互相协助,闲暇时,大家一同吃肉、唱歌,谁有难事只需吆喝一声,不分民族不分地域。过维吾尔族的传统节日——古尔邦节时,他们邀请单位所有人到他们家一同品尝手抓肉、抓饭、烤包子等美食,各种瓜果、干果等丰盛的水果;过我们的传统佳节——中秋节,跟少数民族的同事一起品尝月饼。

  经过短短的一个半月时间,我重新认识了新疆,了解了泽普,忽然发现自己有点喜欢上了这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地方,爱上了这个新的大家庭。在这里,我们了解了新疆的历史;在这里,我们了解了新疆的风土人情;在这里,我们品尝到了新疆香甜可口的哈密瓜、西瓜、葡萄等;在这里,我体会到了新疆人民的热情;在这里,我们见到了美丽智慧、能歌善舞的新疆姑娘。

  “新疆是个好地方,天山南北好风光,富饶的花园结瓜果,肥沃的草原牧牛羊……”这是脍炙人口的新疆民歌《新疆是个好地方》中的一段歌词,简简单单的四句话,却是新疆最真实的写照。

  作者简介:杨冬平,毕业于广东金融学院,2016年8月参加西部计划,现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泽普县水利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