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比起秋天我更喜欢你

 

2016-09-27 09:5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有人喜欢秋天,喜欢凉了的静山寺;喜欢红了的香山叶;喜欢雨后悠长而又悠长的雨巷,对于我而言,没有特别喜欢的东西,就像有人不喜欢说话,没有理由。而唯独对于哈密这座小城,我却莫名地爱的深沉。

  有人说:“最美的不是风景,而是你看风景的心情”,在我的心目中最美的风景莫过于哈密这座淳朴、淡然的小城。很难想象,我会离家几千公里,坐车几十个小时,孤身一人来到新疆这片热土,而更令我诧异的是这里的每一片土地都散发着我不曾知道的光和热。

承载历史沧桑的哈密市博物馆。谢洋 供图

承载历史沧桑的哈密市博物馆。谢洋 供图

  初来哈密,我就被这座坐落于群山之中的城市所吸引,哈密虽小,但韵味却十足,道路的洁净犹如天边的明镜,路旁的果树挂满了丰硕的果实,花儿开的灿烂,天边的彩霞折射着夕阳,宛若仙女的衣裳在空中飘荡。玻璃窗外的窗台上偶尔会有几只鸟儿嬉闹,远处的雪山高昂地耸立,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聆听这座城市的气息,只觉得它内敛、单纯、有韵律,就像青春的我们一样每一个细胞都充满了生机。

  众所周知哈密文明全国的是哈密瓜,然而如果你爱这座城市,你会发现这里有很多东西美的让人诧异。在哈密市博物馆,你会领略到哈密上下五千年经历过的沧桑巨变;在天山脚下的魔鬼城,你会感受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赋予了哈密另一种独特的西域文明;在哈密巴里坤的大草原上你会明白什么叫做“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在淖毛湖的胡杨林会让你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做“坚守、刚毅与不屈”。

图为巴里坤大草原。谢洋 供图

图为巴里坤大草原。谢洋 供图

  如果你用心你会发现,哈密近十年的变化是巨大的,更是空前的。如今这里早已不再是茅屋毡房,取而代之的是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夜幕下这里灯火辉煌给人以新生命的脉动,每逢闲暇,闲庭漫步,和风微起,街边杨柳飘飘仿佛给人以置身于仙境的错觉。

  哈密作为新疆的门户,东天山的宠儿,用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了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扎根于此,而正是这些新鲜的血液与哈密这片热土相互融合发生了神奇的反应,于是哈密这颗西域明珠以一种惊人的方式飞快的发展、变化,成为了中国西部的希望之城。

服务于哈密市的西部计划志愿者。谢洋 供图

服务于哈密市的西部计划志愿者。谢洋 供图

  告别了学生时代,或许我们也曾悲伤,可是即使年华易逝那有怎样,如今的我们在我们爱的地方让春春流淌。作为志愿者,作为哈密市远程办的一员我从不曾迷茫,不管明天将会怎样,哈密这片土地都是我最爱的地方,而在哈密的这些日子也不会再叫岁月,我会自豪地称它为“青春”。(哈密志愿者谢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