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难忘青春路上这段最美好回忆

 

2016-07-03 09:4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又到六月高考时。想来高考离我们已经过去了整整五年,今年却再次深切感受了高考临近的紧张气氛。一样的是小心翼翼的紧张心情,不一样的是,我从当年的考生变成了一名支教的老师。

  而六月,又是别离的季节。一大批学子将告别母校,参加一场足以决定命运的考试,各自踏上新的征程。此时的我们,也将结束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离开这片让人感触颇多的土地。

  去年(2015年)九月,我们来到了陕西省丹凤县,来到这个小镇,开启了一段全新的经历。早上六点半起床,望着对面清晰可见的商山,对着清晨第一缕阳光说早安,伴着教学楼里传来的朗朗读书声开始新的一天。初来乍到,处处小心翼翼,也用心感受着这所学校的气息。初一新生在校园里奔跑嬉戏,仿佛还没脱去小学的稚气;高一学生虽也是新生,但已沉稳了许多;高年级则轻车熟路,走进自己班的教室,和老同学开始谈笑;毕业班则多了几分紧张的氛围,仿佛在同时间赛跑。操场上的体育生们,每天都在辛苦训练,每一滴汗水都在为通向大学铺路。画室里的美术生们早已对手中的画笔运用自如,在画板上来回涂绘着未来。他们与我们并没有什么不同,身处贫穷的地方也无法阻挡他们追梦的脚步。

  接到教学任务后,我尽心尽力去备课,力争不错过一个知识点。在这个过程中顿时体会到了“要给别人一杯水,自己得有一桶水”的含义。?在和学生接触的过程中,孩子们就像跟我很熟了一样,喜欢开玩笑,却也能感受到我眼里的严肃。支教的每一天,虽然住在学校里,我依然坚持早起按时上班下班,严格要求自己。支教的生活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有过思想斗争,有过情绪波动,但因为这里的孩子们、这里的老师们、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是那么诚朴、那么亲切,让我觉得自己就是商镇中学的一部分。只想说,是这种纯朴让我迅速适应,让我全情投入,让我坚持到底。

  支教生活的每一天我都告诉自己:努力照顾到每一个,努力帮助到每一个,一个都不能少。要求学生们写一些自己学习上的困难和目标以及对我的一些意见和建议。看到学生们建设性的意见,体会到了善于听取学生们的心声,对自己教学的成长是那么有必要。

  人的一生中,难得有机会去证明自己、考验自己、磨炼自己。从这里的人身上,我看到了今后努力的方向:要做一个有原则、对工作学习认真谨慎、对待他人热情真诚、同时对生活充满自信和憧憬的人。我会在有限的时间里,把支教带给我的财富化为无限的学习动力,不断充实自己、认识自己、反思自己,提高自身各方面的能力。我教给孩子们的并不多,而在他们身上却获得了终身受益无穷的宝贵财富。生命中最美的回忆,始终有那样一方天地,记载着青春时代的骄傲与自豪。(北京交通大学第十七届研支团 靳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