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青春已逝 难忘那一年志愿情

 

2016-04-22 10:2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有一种纯粹你没有靠近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崇高。”这种生活就是志愿者的生活,这种快乐就是志愿服务的快乐,这种纯粹源自于志愿者那颗宁静而又耐得住寂寞的心。——题记

2011年安徽省西部计划志愿者在西安站合影留念。彭春涛 供图

2011年安徽省西部计划志愿者在西安站合影留念。彭春涛 供图

  最近在qq空间看到志友文燕一直在晒娃,娃很可爱,白白净净,很讨人欢喜。思绪万千,五年前,刚大学毕业的我积极响应团中央“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和志友们一道来到了西部,来到了陕西。时光过得可真快啊,突然想到自己离开西部,离开陕西,离开渭南市政府网站都已经四年了。在西部那段青春岁月中,有许多事,许多人留给我太多的感动,快乐和思念.....

  那一夜:异乡的团圆饭别样香

  记得那时2011年的中秋节,前一天晚上我电话联系了在华县柳枝镇服务的志愿者继付和在留马小学服务的宏伟,希望明天能来到市里面,咱们三一起过中秋节,他们都欣然答应了。那天一大早,志友们坐车来到了渭南,大家一起去超市买了几个菜,还顺便买了一瓶西凤白酒。晚上,我们和楼下保卫室阿姨借了锅,不到一个小时搞了几个“秀色可餐”的菜,我们三喝着酒,畅谈着对这边的感受,没有抱怨,也没有太深奥的感慨,继付的想法是把自己专业知识充分运用起来,帮乡亲们脱贫致富,宏伟说教好每一个娃,而我呢,做好网站编辑员工作,及时有效地为市民生活提供全方位服务。那一晚的团圆饭伴随着《我相信》是那么的香。

  那一天:走进省府最激动

彭春涛作为渭南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参加“公民走进省政府”活动。

  彭春涛作为渭南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参加“公民走进省政府”活动。图为彭春涛与参会代表们在陕西省政府门前合影。彭春涛 供图

  记得11月的一天,郑总通知我,推荐我作为渭南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参加“公民走进省政府”活动,听完之后,我的心情真的很激动,作为志愿者代表十分荣幸,但深感压力大。活动当天,我们走访了解陕西省政府有关部门工作运转情况,参观省政府大院雨水收集循环利用系统、西安事变指挥部、鲁迅图书馆、省政府历史沿革展室、省长办公楼等场所。此次活动使我对陕西文化和政治中心有了解更加深刻的了解,也咨询了陕西在促进就业安置方面的政策,回去之后我也志友们分享了。

  那一周:爱心支教最值

志愿者彭春涛在东阳小学参与爱心支教并和志友们一起合影。彭春涛 供图

  因为我一直在市信息办工作,没有真实感受到塬上志友支教的生活经历,于是我和领导请假了,想作为政府网小记者走进志愿者,领导也欣然同意了。我来到了文燕所在的东阳小学,那边有三位志愿者,文燕、德让和何娜,我也聆听了他们的课,都深受孩子们的喜欢。我也问了他们的感受:德让说,“因为我们年轻,我们愿意无怨无悔的把自己的青春挥洒在这片热土上,我要用自己的知识,自己的双手,让这些孩子走出贫穷、引领他们走向美好的明天。能够成为一名志愿者是我的荣誉,奉献是我的使命,知我志愿,爱我志愿,兴我志愿,这将是我以后工作信念。”何娜说:“我一直以为,老师的职责就是上好课,站好每一个45分钟就可以了。可来到这里,我才发现我错了,这里的师生关系相当融洽,同事和孩子们亦师亦友。”文艳说,做一名乡村教师本身就是平凡的,在这里没有什么丰功伟绩,也没有什么豪言壮志,只是要求自己在工作中,努力做好每一件小事,相信将每件平凡的小事做到最好就是不平凡。听完大家的叙说,我真的很感动,塬上的生活真的很艰苦,但是志友们都没有任何抱怨,认真上好每一节课。我也和孩子们上了几节课,我发现这边孩子们有着一颗纯真而美丽的心灵,或许和当地淳朴的民风有关系。那一周虽然辛苦,但一切都是值得的。

  那些年:践行志愿精神最美

  用一段青春记忆,换一辈子难忘的回忆,虽然在陕西渭南服务只有短短的一年时间,在那里,我收获了友情,收获了经历,收获了感动。在那里我领略西岳华山的峻峭,感受了当地淳朴的民风,能在那段岁月经历那样事和人,我想我是幸运的。现在我和陕西领导、同事和志友们一直保持联络,有时候也去那边看看。

  如今,我也在黄山从事司法行政工作,面对的是基层老百姓,这更需要我要有热情接待,周到服务,工作以来我也是这么做的。

  其实,有时候我都不想怀念那一段岁月,怕控制不住自己的怀念情绪,但是每次看到志友们更新动态,总忍不住点击进去,总想起曾经那一段经历。马上五四青年节到了,祝西部志愿者们节日快乐。(彭春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