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故事 >> 正文

开学第一课我给孩子们发红包

 

2022-03-03 10: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老师,我也要红包!”。新学期开学,合阳县坊镇中心小学三年级1班和2班的教室里传出阵阵欢呼。

  孩子们的课桌上不仅整齐地摆放着新书,还有一个个鲜艳的红包。这是我为他们派发的新年礼物。

  缘起

  当告别家乡再次踏上归程时,我就在想,应该以一个什么样的方式迎接娃娃们呢?我的家乡两广地区有节后返工分发“开工利是”红包的习俗。我心中立马有了主意:为全班的孩子们送上一份红包!

新年礼物——红包

  跑了多家商店终于买到红包。然后我在纸条上写下对他们的新年祝福。当我装好最后一个红包时,已是凌晨两点。

  “开学利是”

  当我在课堂上宣布为孩子们分发红包时,班里霎时沸腾了起来。他们跪到椅子上,或双手撑起身体,或跑到过道,呐喊着,使劲地把头往前面伸......

  “老师,红包里装着多少压岁钱呀?”小李好奇地打开“福”字红包,眼睛一扫发现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我对他们的新年祝福:“虎年大吉,朝气蓬勃!”“谢谢老师!”他立马兴奋地挥舞起来。

自选红包

  打开“贺”字红包,“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善良的人朋友多!”;打开“大吉大利”红包,“愿你一天比一天快乐,一年比一年进步!”“喜气洋洋 新年新成长!”。

  孩子们笑着说:“老师,我一定会努力的!”

  教室立马成为了红色的海洋。

  知识就是财富

  孩子们盯准了“财”字红包兴奋地打开,里边依旧是纸条:“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书中自有黄金屋”......

  “底下还有字!”眼尖的同学惊喜地发现一行小字:“恭喜你获得图书一册!”

  “哇——”班里再次爆发一阵欢呼。

  通过红包,我想告诉孩子们,知识才是真正的财富,真正的富足者应该是拥有精神食粮的人。

  趣味互动

  “龙腾虎跃,辞旧迎新!”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芝麻开花节节高!”

争相拆看红包

  孩子们高兴地分享着他们收到的红包和祝福语。每一个祝福无不饱含着对他们的期待。有的祝福语后面附加了几道精心设计的数学题,以帮助他们在玩中学、巩固知识。有的拆开了“欢乐小游戏”红包:“请你指定一名同学夸夸你!”“请你带领大家比一个‘耶’!”有的红包放进了糖,寓意着每一天都甜甜蜜蜜。

  “老师,以后我也会给你红包的!”

  “那得等你长大再说!”

  “我会很快长大的!”

  一只只小手攥着红包又蹦又跳。窗外雪花飞扬,教室内红火似过年......

  (作者:唐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陕西省合阳县坊镇中心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