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故事 >> 正文

周末学堂洒下孩子们成长的星光

 

2021-06-11 11: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她叫张冉,是山东临沂大学2020届的毕业生,毕业后选择西部计划,穿过4000公里的距离,从孔子之乡来到这座南疆之城。她说,趁年轻,一定要做一件让自己不后悔的事情,或许现在,她已经知道了要做什么。
  他叫刘晓旭,来自河北邢台,毕业于西北民族大学。在西部计划报名工作启动后,他便在第一时间报了名,随后来到了祖国西北,来到这里,他说,不想让人生留下遗憾。

志愿者张冉在周末学堂为孩子们辅导功课。庞承泽 供图

  在培训班上,我便认识了他们。爱唱歌、爱笑是张冉给大家留下的第一印象,而对于刘晓旭,我总觉得他很儒雅。培训结束后,他们在师市妇联开始志愿服务工作。

  在3月5日开展学雷锋活动前夕,师市妇联、团委、宣传部等联合二二四团连队社区共同举办了周末学堂,他们开启了这样与孩子们的特殊“约会”。

  周末,我跟随张冉一起来到这个周末学堂。孩子们相继而来。孩子们的年龄跨度很大,从上幼儿园到六年级的都有,其中维吾尔族的小朋友比较多。孩子们都在自己的座位上完成自己的作业,几位志愿者们来回走动,为孩子们解答问题。那一刻我便知道她所说的值得的事情莫过于此。

志愿者刘晓旭在周末学堂为孩子们辅导功课。庞承泽 供图

  五四期间,在辅导完孩子们作业后,刘晓旭和其他志愿者们带着孩子们一起在文化馆观看了经典红色电影《红孩子》。那天好多孩子们都说:”要像电影里的小英雄一样,热爱自己的家园,热爱自己的祖国”。

  六一儿童节前的那个周末,周末学堂开展了“爱心相伴·情暖六一”特别活动。一大早,张冉、刘晓旭和其他西部计划志愿者前去布置活动现场。待孩子们到来时,学堂里已经洋溢着欢乐的节日氛围。她们还为这些孩子们准备了笔袋、水彩笔等学习礼品,以及点心和酸奶等零食。活动现场,孩子们竞相上台表演节目,他们开心极了。

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庞承泽 供图

  到目前,周末学堂已经开展了十三期,每期都会有100多位小孩子们来到这里参加活动。“刘老师哪里去了,怎么还不来”“王老师这个题怎么写呢”“张老师你们今天多待一会好不好”……每到周末,孩子们围在志愿者身边叽叽喳喳地问个不停。志愿者们辅导孩子们做作业,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或者带着孩子们一起做游戏,有时还会为他们带去一些小礼品。有时志愿者们也会因为一两道奇特的题目相互争执起来,只为给孩子们提供更为简便的解题思路。

在周末学堂过六一的孩子们。庞承泽 供图

  在周末学堂,他们就是志愿者老师,走出课堂,他们更是孩子们心中的大哥哥、大姐姐。工作之余,能够帮助到这些孩子们,张冉说这是一件值得坚持的事情。

服务周末学堂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庞承泽 供图

  这个来自山东淄博和河北邢台的志愿者,真实、朴素,在南疆这片土地上闪烁着青年的光。他们说,自己就是孩子们成长路上的一点星光,希望孩子们像胡杨一般茁壮成长。

  (作者:庞承泽,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团委。)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