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故事 >> 正文

山区小学饮水机里流淌着爱的接力

 

2020-10-12 11: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9年8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周伟翔和高士栋第来到了位于贵州省黔西南布依苗族自治州普安县的辣子树小学,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

  辣子树小学位置极为偏远,从普安县城出发,需要一个半小时左右的车程才能到达。2019年9月,新学期开学正值夏秋之交流感多发之际。预防感冒要多喝热水。周伟翔尴尬地发现,从早上到校,一直到下午放学,孩子们虽有一顿免费的午餐,却一直喝不上水。即便很渴,孩子们也只能强忍着,或者到学校门口买一瓶饮料。

  图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支团志愿者为辣子树小学学生专门购买并安装的饮水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支团 供图

  辣子树小学整体硬件设施稍显落后,时常停水停电。如何解决孩子们的饮水问题,成为研支团成员们的一块心病。在过年回家的高铁站上高士栋找到了可行方法——购买箱式饮水设备。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他们返校为孩子们解决喝水问题的脚步。2020年7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寇珺和丁明聪接过周伟翔和高士栋在辣子树小学的支教工作。在校友Mars陆的帮助下,他们摆摊义卖筹集善款,并联系厂家购买了箱式饮水设备。

  图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支团志愿者寇珺指导学生使用饮水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支团 供图

  2020年9月,师傅上门对饮水设备进行了打孔、铺设管道、引线和安装。自此,辣子树小学迎来了建校近二十年来的第一台饮水设备。这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两届研支团成员与校友们共同完成的一件大好事。

  丁明聪观察到,目前辣子树小学孩子们对于喝热水的习惯还没有养成。丁明聪和寇珺利用上课时间讲解喝热水的重要性,并带头去饮水机前打水,引来孩子们的好奇与围观。渐渐地,下课后带着水杯来接水的孩子们越来越多。

图为辣子树小学孩子们慢慢开始养成喝热水的习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辣子树小学安装饮水机,不过是研支团开展支教扶贫的一个缩影,但正是这些碎片的堆叠,才让研支团成员在不知不觉间从脱贫攻坚的见证者,变为了脱贫攻坚工作的亲历者。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