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故事 >> 正文

一封书信牵挂着一段秦岭温情

 

2016-06-22 10: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竹林关,秦岭东段南麓一个依山傍水的小镇,是我支教的服务地;杨凌,国家新兴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是母校西农所在的城市。两地间隔着逶迤绵延的秦岭山脉,原本并没有什么关联,但有一群可爱的孩子演绎了一段跨越着秦岭山水的故事。

  故事要从今年的春天开始说起,竹林关镇中心小学五年级的孩子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来自杨凌高新小学的信件。当我抱着装满信的纸箱走进教室时,讲台下是一双双充满好奇的眼睛。这是孩子们第一次收到一封属于他们自己的信件,一张张笑脸充满了兴奋,一个个迫不及待地读了起来。虽然孩子们从未谋面,但一句句稚嫩的话语很快让孩子们熟悉起来。一周后,杨凌高新小学的同学们也纷纷收到了来自山里的回信,从此一张张信纸架起了一座座友谊的桥梁。

  正当孩子们还沉浸在交到新朋友的喜悦中时,一个噩耗却从天而降。竹林关镇中心小学五年级一班的白李严被西安市儿童医院确诊为血友病,病情严重需要手术。白李严的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村人,父亲年过半百还在工地打工,姐姐没念完初中便辍学嫁人。一天一千多元的治疗费用以及高达10万元的手术费压垮了这个家庭,白李严在西安接受了基础的治疗之后,不得不放弃手术回家修养。

  很快,远在几百公里之外的杨凌高新小学的老师同学们也得知了这个消息,他们十分牵挂这位素未谋面的远方朋友。高新小学五二班的张宇琛是和白李严一对一的拉手伙伴,他听说了白李严的病情之后非常挂念,拿出自己的课外书想送给白李严。张宇琛的同班同学党赋杰找到了张老师,询问白李严的病情。原来党赋杰在很小的时候也同样被确诊为血友病,经过治疗现在已经基本康复,他主动提出要和白李严联系,和他交朋友。在家长和老师的帮助支持下,党赋杰和白李严互相通了电话,党赋杰在电话中鼓励白李严,并把自己的治疗经验告诉白李严,他告诉白李严不要害怕病魔要勇敢,希望他早日康复重返校园。

  不知不觉就进入了夏天。六月一日是国际儿童节,白李严的病情依然牵动着高新小学师生的心。儿童节这天,高新小学的孩子们拿出了自己制作的手工艺品在校园里拍卖,拍卖得来的所有钱都捐给了白李严,老师们也纷纷献上爱心,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为白李严筹得医药费9959.5元。

  6月14日,高新小学少先队总辅导员张老师一行五人驱车近400公里来到了竹林关镇中心小学,看望这些山里的小朋友们。出发之前,高新小学手拉手的同学们拿出了自己的课外书,用精美的盒子包装起来,一笔一划的写上姓名,这些书籍将投入竹小红领巾图书角,供一届届的竹小学生阅读。学校还给孩子们录制了视频,这是他们送给自己伙伴的礼物。一起来的还有高新小学五年级二班的窦玥瑶,一下车她就迫不及待地找五一班教室,她的手拉手伙伴是竹小五一班的刘奕,两个小姑娘见面后紧紧拥抱在一起。刘奕腼腆地跟我们说:“窦玥瑶和我想象的一模一样!”她们还约定好,暑假窦玥瑶的爸爸妈妈会带她来刘奕家做客。

  带着深深的牵挂,我们来到了白李湾看望在家休养的白李严,高新小学张老师代表全校师生把善款交到了白李严父亲手中。白李严的妈妈不知如何表示感谢,于是用纸箱装了满满一箱自家包的粽子和一袋花生送给这些远道而来的好心人。

  下午第二节课,高新小学的张老师走进教室,给竹小五一班的孩子们上了《长征》这一课。老师讲的声情并茂,孩子们听的非常认真。孩子们学到的不仅仅是这篇课文,更有无私奉献的大爱。

  这是属于两地孩子和支教团的故事,这不是结局而是开始……孩子们在长大,后面我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十七届、十八届的支教团员也随时间更替不断,在西农大研究生支教团和两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这段跨越山水的温情将会一直延续下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17届研究生支教团 刘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