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故事 >> 正文

鼓励学生学会为他人鼓掌喝彩

 

2016-07-20 10:5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在这一年支教生涯即将结束的时候,坐在办公室里望向窗外。夕阳的余晖洒在玻璃上,淋过雨的草地浅鬣寸许、微微湿润,笔直的树木枝叶在风中轻轻拂动,空旷的校园里传来琅琅的读书声。这一年来曾有过的各种心情,我曾在这里留下的每一步脚印,丰繁的画面潮水般的涌入脑海。

  这学期,刚刚接手了新的班级。班里有一个男生,很机灵,写字很好看,就是有一个缺点,在于说话。

  比如每节课,为了提高大家的语言表达能力,我有设置课前三分钟的自由表达环节,每位同学需要上台进行三分钟的自我表达,可以是演讲,朗诵,唱歌,笑话或者猜字谜,脑筋急转弯之类。

  刚开始,大家本来也很羞涩,第一位女同学演讲结束,他在下面说:讲的什么呀 ,声音太小,讲的太差了……中学生最容易跟风,他的话语让班里本来就不热烈的掌声更加寥落了。第二天上台的是他同宿舍的好朋友,看的出来他非常紧张,手一直再抖,还没开始,他大声的嘲笑:你平时在宿舍不是很能吗?大家快看快看,他抖成什么样了。班里一片哄笑声……

  我制止了他的行为,努力让大家多鼓励其他同学,为他人鼓掌,共同进步,但收效甚微。

  在后来的课堂上,我发现,这样的相互影响非常严重,班里的男孩子不愿意表达真实的自我,不愿意回答问题,在积极表现可能会被嘲笑和掩饰自我嘲笑别人之间,他们都选择了后者。

  有一天,在每天练字的本子上,这个男生写了一段话,大意是讲他一直就是这样的性格,并无意伤害别人,但有时候总是与别人发生冲突,身边从来没有真心的朋友。我开始意识到,原来他不是故意要这样做,他是真正的不会表达,他们都是。

  为了改变这样的情况,后来的课堂上,我为大家订下了规矩,表达结束后,由老师指出需要改进的地方。其他同学必须说出你欣赏同学的哪一点。哪怕你只说一句,“你真棒”都可以。对于他呢,我没有斥责,只是善意地纠正。他说完话之后,我告诉他,这句话应该怎样说才是最好的状态。比如:电子白板的电源线接触不良,我正在尝试,他非常大声地说:老师,你是不是不会用啊,我来吧………我会告诉他,这个问题你重新问:你问我,老师你需不需要我帮忙?现在问:他羞涩地问完,我会回答他,你来试试吧,他会欢欣雀跃的上来调试。后来,还是演讲者声音小的问题,他第一遍抱怨完,会马上自我纠正“能不能请你声音大一点,我们后面听不见。”虽然这些话有时候用在日常生活中有一点夸张,但他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愿意努力改变就是最大的进步。

  在不断鼓励,开展心理游戏和各类活动后,他们从一开始乱七八糟的起哄到学会真正寻找别人的优点,从一开始的掩饰到愿意努力表达自我,给大家带来欢乐。很开心他有了朋友,也很开心他们能给自己的同伴友善的鼓励,努力成为了互相温暖的有爱的集体。

  还有一件事情印象深刻的事情,接手新班级后的第一次期中考试后,我满怀期待的打开试卷,试卷上一行刺眼的红色字迹,该生与后桌互换试卷,视为作弊。看到其中一位的姓名,印象中是一个头发非常短,性格非常倔强的女孩子。我想了很多处理方法,我应该告诉班主任老师,我应该教训她,还是在班里批评她?后来我觉得这些行为可能都会伤害她的自尊心,所以我想把她叫到办公室里来谈一谈。她来了,我还没有开口,她就解释了一大堆理由,找了无数的借口。我是愤怒的,但又是感慨的,愤怒的是对于这样的错误行为,她完全不以为然。感慨的是,如果她按照这样的行为模式去继续学习,以后长大工作,她会经历什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