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故事 >> 正文

才女与中学生分享诗词学习心得

 

2016-04-28 10:2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小李,最近语文老师反映孩子们的语音表达能力不强,每周四下午的阅读课很少有同学能上讲台分享读书心得,孩子们的语言组织能力太差,平常学习古诗词也很吃力,真是愁死我了。”当班主任王老师眉头紧锁的跟我诉说孩子们学习语文遇到的困难时,我突然想起前几天学校官方微博“西农团委”推送的一篇文章——《我校诗词才女登上央视舞台》,如果可以把这位诗词才女请来给孩子们上课,讲讲学习古诗词的好方法、好习惯,讲讲如何阅读课外书籍、如何提升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孩子们一定能有所收获,喜欢学习语文。

  之后,我通过各种渠道寻找这位诗词才女。皇天不负有心人,我最终通过朋友的帮助得到了她的微信号。这位诗词才女叫薛玉涵,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创新学院大四毕业生。在一番自我介绍和说明缘由后,她愉快地答应了我的邀请,并决定于本周二下午来学校给孩子们授课。

  当天下午薛玉涵同学很早就来到了杨凌高新中学,为了让孩子们更容易接受这节课和使课堂气氛活跃,她还特意的准备了PPT课件和“小奖品”。本以为她只是普通的授课,但是她的认真和用心让我十分感动。在上课之前我下载了薛玉涵同学在“中国诗词大会”中比赛的视频给孩子们观看,以便孩子们能了解这位才华横溢、知识渊博的大姐姐。当薛玉涵同学走进教室的瞬间,孩子们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大家兴高采烈的欢迎这位大姐姐的到来,聚精会神的听着大姐姐讲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期待着这节与众不同的课程。

  授课——“诗词才女”用心讲课、孩子们兴致勃勃

  薛老师以PPT的形式从“诗词”、“读书”、“笔记”、“写字”四个方面详细的讲解了自己十多年学习生涯中如何学诗、如何做笔记、如何积累让自己的文学功底如此深厚。孩子们也都专心致志的看着PPT课件,听着这位大姐姐传授的学习古诗词的方法。PPT中,薛老师将自己书桌上的书籍、自己的读书笔记依依展示给孩子们,并以我们为什么要读书、我们为什么要学习为内容,通过举例让孩子们深刻体会到读书和学习的重要性。当孩子们目不转睛的看着多媒体屏幕,提问学习方法时,我想这一瞬间,孩子们一定被文学的魅力所吸引。

  分享——孩子们交流感受、锻炼口语表达能力

  观看完PPT课件以及授课结束后,薛老师和孩子们开始分享。每人分享一句优美的诗句或者歌词,并说说自己喜欢的原因。刚开始,孩子们可能有点害羞和怯场,没有人举起小手。薛老师为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自己先分享了宫崎骏作品《千与千寻》中的一句话,并和孩子们交流心得。之后,孩子们也被这位大姐姐举手投足间的和蔼亲切所感染,争先恐后的举起小手,分享自己的诗句和心得。

  张婉欣同学分享了汪国真《热爱生命》中的诗句——“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徐家和同学分享了周杰伦《蜗牛》中的歌词——“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等待阳光静静看着它的脸,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重重的壳裹着轻轻的仰望”。随着课堂气氛的活跃,全班同学一起背诵李煜的《相见欢》——“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整节课的气氛也随着孩子们铿锵激昂的朗读声达到最高潮,孩子们好像身临其境的感受到了作者当时写诗时的惆怅,大家有节奏的、有感情的朗读了整首诗,不再死记硬背。

  互动——孩子们喜欢诗词、整节课有所收获

  孩子们分享完诗句、歌词后,薛老师将自己精心准备的卡片送给了孩子们,卡片上都是薛老师亲笔书写的鼓励孩子们正能量的句子,其他孩子看见刚才分享诗句的同学有小奖品后表情很失落,但当薛老师告诉大家,下课后任何孩子都可以找她写卡片时,孩子们刚刚阴沉的小脸马上露出笑容,我在感叹孩子天真无邪,喜怒形于色的同时,也知道孩子们已经深深的喜欢上了这位大姐姐。下课后,孩子们一窝蜂地聚集到薛老师的周围,各个瞪大了眼睛,希望这位大姐姐能将最优美的句子留给自己。

  当薛老师为最后一个孩子写完卡片时,晚自习的铃声也响了。孩子们依依不舍的和薛老师告别,看着他们的眼神我知道这节课一定在孩子们的成长历程中留下了深刻印象,孩子们收获的不仅是学习古诗词的方法和阅读的好习惯,而且拥有了一个温暖的大朋友。她留下的那些卡片、那些对孩子们鼓励的话语,会在孩子们的成长道路上开出绚烂的花。我也知道自己之前的付出今天都有了回报——孩子们能喜欢写作、喜欢阅读、喜欢诗词,能开心的学习、愉快的成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队员李沛达)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