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文件 >> 相关政策 >> 正文

全国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就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答记者问

 

2003-06-11 11:28:00   来源:SRC-13759   作者:刘哲

  6月10日,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开始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以下简称“西部计划”)。记者就这项计划的实施采访了全国项目管理办公室的负责人。 

  记者:请您简单介绍这项“西部计划”的情况。

 
  答:“西部计划”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根据国务院有关要求共同组织实施的。计划从今年开始,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到西部贫困县的乡镇从事为期1-2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以及青年中心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志愿服务期满后,鼓励其扎根西部就业,也可以自主择业或流动就业。财政部、人事部对志愿者给予必要的政策资金支持。今年首次计划招募5000-6000名志愿者。站在执政兴国和人才强国的战略高度,这项工作将长期坚持和不断完善,并逐步形成制度。

 
  这里特别需要强调的是,鼓励青年知识分子到实践中去、到基层和艰苦地区去经受磨练,健康成长,是我们党和政府的一贯方针。动员大学生到西部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对于促进西部贫困地区教育、卫生、农技、扶贫等社会事业的发展,拓展大学生的就业、创业渠道,培养和造就一大批既有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又有基层工作经验和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优秀青年人才,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记者:大学生志愿者在服务期间和服务期满后,国家都给予了哪些政策支持?

 
  答:党中央、国务院对“西部计划”的有关工作高度重视,根据200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国务院有关通知精神,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已联合下发通知,并制定了具体的政策支持。参加“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除享受国家规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优惠政策外,还可以享受以下政策:一是服务期间中央财政给予必要的生活补贴(含交通补贴和人身意外伤害、住院医疗保险)。其中生活补助每月600元/人(在西藏服务的,每月800元/人),交通补贴每年人均1000元(在西藏、新疆服务的,按国家有关规定另行确定)。二是服务期间计算工龄,党团关系转至服务单位。本人要求户口和档案保留在学校的,按规定保留两年,在此期间,档案管理机构对保管其档案免收服务费用;本人要求将户口转回入学前户籍所在地的,公安机关按照规定为其办理落户手续,人事、教育部门所属人才交流机构负责办理相关手续,人事部门所属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免费提供人事代理服务。服务期满落实工作单位后,公安机关按有关规定办理户口迁移手续。三是服务期间可兼职或专职担任所在乡镇团委副书记、学校及其它服务单位的管理职务。四是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报考研究生给予加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具体规定在当年的研究生招生政策中予以明确。五是服务期满考核合格报考党政机关公务员的,可适当加分,同等条件下,应优先录用,具体规定由省级公务员考试录用主管机关在当年招考中予以明确。六是服务期满将对志愿者作出鉴定,并存入本人档案;考核合格的,颁发证书,作为志愿者服务经历和就业、创业的证明。七是服务单位应向志愿者提供住宿等必要的生活条件;在录用党政机关公务员和新增国有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时优先录用、招聘志愿者。八是服务期为1年、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授予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铜奖奖章。服务期为2年、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授予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银奖奖章,表现优秀的授予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奖奖章,表现特别优秀的推荐参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国际青少年消除贫困奖等评选。另外,鼓励各高校和社会各方面对高校毕业生的工作、生活、学习、就业和创业提供帮助和支持。

 

  记者:假如我是一名应届大学毕业生,我怎样才能成为一名“西部计划”的志愿者?

 
  答:对于一名应届大学生来说,能够参加“西部计划”成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确实是一件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当然,我们这项工作是面向所有的应届高校毕业生进行公开招募的,只要身体健康、愿意到西部去发展的大学生都可以报名。报名参加这项计划,需要大学生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因为西部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还是比较艰苦的。为了便于招募,我们在全国所有的普通高等院校都设立了项目管理办公室,可以直接接受大学生的咨询和报名,并具体负责对大学生的资格审核和选拔录用工作,报名将从6月13日开始,截止时间为6月30日。按照择优录取的原则,最后由大学生及大学生所在学校与省级项目管理办公室共同签定服务协议后,大学生就正式成为“西部计划”的志愿者了。

 

  记者:大学生志愿者到西部后主要从事哪方面的工作?由谁来负责对他们进行管理?

 
  答:大学生志愿者到西部后首先要参加省级项目管理办公室组织的集中培训,主要是接受志愿服务理念、志愿服务管理条例和相关政策、服务专业技能以及服务地风土人情和健康保健知识等方面的培训。培训后到服务县的乡镇主要从事教育、卫生、农技、扶贫以及青年中心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其间,可兼职或专职担任所在乡镇团委副书记、学校及其他服务单位的管理职务。我们鼓励农业、林业、水利、医学、师范类专业的高等院校和原籍在西部的毕业生参加“西部计划”,并且原则上要求来自西部的志愿者在本省服务。

 
  服务期间,大学生志愿者主要接受服务县项目管理办公室和服务所在单位的双重管理。服务县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协调服务单位落实志愿者服务岗位、食宿等后勤保障,解决志愿者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对志愿者的服务工作进行考核评估。同时,服务单位按照本单位有关规定对志愿者进行业务管理。服务省项目办对日常管理进行协调、督促,志愿者所在高校项目办也会及时了解志愿者有关情况并积极协助解决有关问题。 

 

  记者:目前离大学生毕业离校只有半个多月,请问,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你们将如何实施这项工作?

 
  答:目前确实是时间紧、任务重。对大学生志愿者的招募、选拔、培训、派遣和管理等各个环节都需要做大量的工作。为了保证“西部计划”的顺利实施,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分级分部门迅速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团中央、教育部共同成立了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由教育部部长周济、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担任组长,下设全国项目管理办公室。各省、区、市团委、教育厅(局)以及相关高校、服务县也将成立专门的工作机构。二是制定并实施详细周密的工作方案。方案对各级项目管理办公室的职责、任务、方法和步骤都作了明确的说明和要求,特别是对各级项目管理办公室在完成工作任务的时间上作出了明确的规定。三是广泛开展宣传和动员。我们将通过电视、广播、报纸和互联网等各种新闻媒体发布消息和工作信息,形成一定的宣传声势,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我们相信,在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在广大学生的积极响应下,我们一定能够顺利完成各项任务。

 

  记者:大学生志愿者在服务期满后怎么办?你们是否还继续负责他们的就业工作?

 
  答:确切地说,我们将积极为他们的就业提供服务和帮助,但不直接负责他们的就业。服务期满后,我们鼓励他们在西部就业,他们也可以自主择业或流动就业。如果他们要自主择业或继续考学,前面提到的国家有关支持政策将会对他们有所帮助。另外,我们将不定期地组织一些专门的人才招聘会,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提供一些就业岗位供他们选择,努力为他们的就业提供服务和帮助。他们的个人资料我们将集中保存在志愿者人才库,并积极向用人单位推荐。我们认为,任何一家用人单位都会青睐这些既有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又有基层实际工作经验,更富有奉献和创新精神的年轻人,我也坚信,大学生志愿者的前途一定是光明和美好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