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要闻 >> 正文

第二课堂推动素质教育上台阶

 

2021-10-27 10: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李彦龙)“你们要充分发挥大学生优势,在课堂教学以外,结合自身特长,发展学生综合素质。”甘肃省西部计划项目办负责人韩西军在调研中向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23届研支团成员表示。

  在项目办的指导下,研支团成员们躬身教育一线,坚守课堂教学主阵地,结合自身特长,以全面可持续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牢牢把握第二课堂育人,培养和发展学生综合素质。

  创新方法 德育为先

  “向右!向右!”“往下蹲!”“这个手势幅度再大点!”“好!小朋友们真棒!” 在民乐生态工业园区学校,研支团成员强逸凡和杨礼祯正在指导二年级学生练习舞蹈。

  人们都说,温室里的花经不起风吹日晒,育人的根本在育德。两位研支团成员以学校第二课堂为契机,主动承担二年级课外活动,通过构思,最终确定通过艺术育人、以艺辅德。10月的民乐,烈日炎炎,一个多月的训练,两位成员陪孩子们度过了一段充实而又难忘的的时光。

  以美育人 向美而生

  盼望着,盼望着,周五到啦,孩子们开心极了!因为——肖老师的沙画课到了……

  “刚开始孩子们都很兴奋,弄得教室乱七八糟、脏兮兮的,俨然一个幼儿园的“小皮猴”,后来慢慢进入状态之后,他们井井有条地打磨着自己的作品,很多孩子还会将自己做的沙画做为礼物送给我,内心的感动顿然而生。”服务于洋县城南九年制学校的研支团成员肖蕾说道。

  沙画课是肖蕾为所带班级设立的特色活动。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她感受着孩子们从幼儿园到一年级的成长变化。看到孩子们从刚开始的束手无策到现在积极展示作品,他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动手能力、想象创作能力、表达能力都有在逐步提升。

  报名人数达80余人,在校内20多个社团里,报名人数位居第一。这是洋县贯溪初级中学近期社团报名的一组数据。担任社团社长的是研支团成员贾懿璇。

  每到课外时间,孩子们就会跑到办公室提醒贾懿璇上课,帮忙拿音响设备、水杯。当贾懿璇问孩子们:“累不累呀?”

  “老师,快练舞,我们一点都不累,可不要小瞧我们啦!”

  看着孩子们对街舞学习的喜爱与渴望,贾懿璇更加坚信了当初的选择。

  “每个人都有梦想,每个人都有追梦的权利,虽然我可能做不到让他们接受最专业的街舞教学,但是我一定会尽心尽力,让他们离自己的梦想更进步,孩子们!我们一起加油!加油!”这是贾懿璇对于梦想的告白,饱含着热爱与期待。她相信孩子们将会舞出更美的人生。

  奋力拼搏 体育强国

  在民乐六坝镇寄宿制小学的操场上学生正紧张有序的进行各项体育运动。

  夕阳的余晖洒在孩子们洋溢着笑容的脸庞上,小小的乒乓球在孩子们的拍子之间来回穿梭,清脆爽朗的笑声从校园的乒乓球场里不断传来......这是赵廷宝见过的最美丽的景色。

  “纠正握拍方式、练习正手攻球、反手拨球......随着课程的不断推进,小小的乒乓球在孩子们的手中愈加‘温顺’,孩子们从‘野路子’也逐渐走向专业化。”赵廷宝自豪地说到。

  自从赵廷宝负责乒乓球兴趣小组以来,队伍由最初的十几人逐渐壮大至二十余人。经过反复的学习和练习,孩子们在球技提升的同时,思维和身体敏捷性也得到增强,在有限的时间里,赵廷宝希望自己可以教给孩子们更多的知识。

  赵廷宝的队友曹文强,在这段时间里也享受着“丰收”的喜悦。

  “老师,我可以加入羽毛球班吗?”这是曹文强第4次听到学生向他咨询。这个班筹建初期,只有7个学生加入,而目前已经是16个人的精品班了。每到课外活动时间,学生们就会带着全套装备“冲”向羽毛球场。

  场上是不服输的“拼命”小子,场边是双手攥紧,弯腰呐喊助威的气氛组。孩子们对于羽毛球的热爱,来源于曹文强对待课程的高要求,来源于生活中一个大哥哥对于孩子们的关爱,更是来源于孩子们对于竞技体育的热爱……

  自2012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以来,历届研支团成员一直将素质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重要目标之一,他们务实创新,为服务地学生带去新知识、新思想、新观念,播下希望的种子。

  未来的日子很长,一年的时间很短,在有限的时间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将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祖国的“花朵”铺路架桥,谱写最美的人生篇章!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