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要闻 >> 正文

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高峰论坛举办

 

2017-12-04 08:4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12月2日电(记者 李川)12月2日上午,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交流会高峰论坛在成都举办。本次论坛以“志愿新时代,共筑中国梦”为主题,邀请全国人大法工委原副主任阚珂、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邴正、腾讯公司副总裁马斌、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杨团、团四川省委书记刘会英分别作了主旨演讲。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张朝晖主持论坛。

全国人大法工委原副主任阚珂作题为“新时代法治引领志愿服务事业健康发展”主旨演讲。

  全国人大法工委原副主任阚珂作题为“新时代法治引领志愿服务事业健康发展”主旨演讲。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阚珂以“新时代法治引领志愿服务事业健康发展”为题,从我国公益慈善法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慈善法的主要精神、开展扶贫济困的慈善活动、促进与规范的关系等四个方面对志愿服务法制化作了系统阐释。阚珂作为制定《慈善法》的具体负责人,详细解读了《慈善法》的定位、主要特点等内容。

   

 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邴正作题为“志愿服务与青年发展”主旨演讲。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邴正以“志愿服务与青年发展”为题,结合党的十九大对志愿服务制度化发展要求,剖析了青年志愿服务与青年发展的关系,阐述了中国志愿服务的发展历程,创新提出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新内涵,在尊重自我的同时要尊重群体,为群体做出的个人牺牲,志愿精神追求的结果就是创造人和人越来越有爱,越来越和谐。

   

  腾讯公司副总裁马斌作题为“腾讯公益之道”主旨演讲。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马斌以“腾讯公益之道”为题,介绍了新时代信息发展对公益事业的新推动,将志愿服务与信息化相结合,以腾讯基金会为蓝本,讲述腾讯公益平台的发展历程,为现场嘉宾在探索志愿服务与信息化相结合的实践中提供了现实范例。他谈到志愿精神是腾讯的一种文化基因,腾讯公益一直坚持以科技连接信任,汇聚爱心,让每一个微小的善行更有力量。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杨团作题为“新时代的志愿服务”主旨演讲。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杨团作了题为“新时代的志愿服务”的主旨演讲,对新的历史时期中,我国志愿服务的新特点、新情况进行了剖析,指出我国志愿者正面临缺少培训过程、服务不够专业化以及活动经费不足等挑战,在新时代中志愿服务应不断探索服务领域、志愿队伍、开展方式上的创新和拓展。

  团四川省委书记刘会英介绍四川志愿服务的发展情况。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团四川省委书记刘会英介绍四川志愿服务的发展情况。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刘会英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四川志愿服务的发展情况,她谈到要着力发挥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在我国志愿服务事业总体格局中的先导性和引领性作用,做大做强四川青年志愿服务事业,让更多青年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中拥有更大获得感。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尹冬梅、全国人大法律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阚珂,四川省政协副主席赵振铣,赛会主承办单位、四川省、成都市、德阳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省级赛会单位代表,志愿服务组织和社会各界代表约500人出席了论坛活动。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