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要闻 >> 正文

安徽志愿者擎起团旗奋战在抗洪救灾一线

 

2016-07-08 15:4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6月30日,强降雨突袭安徽。7月1日起,合肥市气象台连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持续多日的强降雨,让肥西县汛情告急。顾晖是服务于肥西团县委的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从2015年8月开始已经工作了将近一年。7月4日上午,肥西团县委接到上级发来的抗洪抢险的任务,顾晖也接到了他的特殊任务,他需要立即组织县里的青年志愿者们参与抗洪抢险。很快来自肥西志愿活动中心、志华爱心协会以及社会各界共计100位志愿者集结完毕。当天中午,他带上志愿者服装和共青团团旗,跟着团县委负责人一起开赴肥西县上派镇沿河村。

肥西县团委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抗洪抢险。图为志愿者在抗运沙袋。姜永俊 供图

肥西县团委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抗洪抢险。图为志愿者在抗运沙袋。姜永俊 供图

  到达前线后,顾晖立即分发好雨衣、胶靴等物资,跟随前线人员的脚步,加入抗洪抢险的大军中。由于道路泥泞,堤坝又过于狭窄,根本不允许运输车辆驶入。所有的物资都需要人力搬运到几里路以外的加固点去,顾晖看着那些重达二十几公斤的沙袋,望着绵延犹如卧龙的堤坝,不禁暗暗发怵。又望了望在雨中不停穿梭的队伍,他又给自己打气,要坚持!于是,他义无反顾地扛起一袋沙袋,跟着队伍冲上了前线。及至下午,志愿者们一共扛运沙袋400余次,为防汛抗灾献出了自己的绵薄之力。晚上吃饭时,顾晖和志愿们看着指甲缝中根本剔除不完沙子和泥水,又看了看早已被雨水浸湿的盒饭还是选择了吃。救灾一直持续到晚上十点多,随着最后一包沙袋运送完成,他们终于坐上了回家的车。

图为肥西县志愿者连夜装运沙袋。姜永俊 供图

图为肥西县志愿者连夜装运沙袋。姜永俊 供图

  “不亲自上前线,永远体会不到抗灾一线人员的艰辛,无论白天黑夜,无数泥巴裹满的裤腿、无数汗水浸透的衣背,他们用自己的身体为广大人民铸就了一堵坚实的堤坝。”这是在完成抗洪抢险任务后,顾晖由衷的感叹。从7月4日到7日,连续四天的抗洪抢险,身在一线的抗洪英雄们虽然嗓音沙哑、眼睛布满血丝、身体疲惫,但是不灭的是青年心中为保卫家园而燃烧的火,跳动的是青春奉献最美的音符!顾晖深知自己所做的极其有限,但是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他时刻谨记要用行动时刻践行志愿者的誓言,服务基层,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肥西县志愿者冒雨在堤坝上运送沙袋。姜永俊 供图

肥西县志愿者冒雨在堤坝上运送沙袋。姜永俊 供图

  据悉,像顾晖一样在安徽基层县(市、区)团委服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参与了此次抗洪抢险工作,在抗洪救灾一线,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 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通讯员 姜永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