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西部明星 >> 正文

卢阳:有梦,飞翔

 

2015-05-07 10:5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

  编者按:西藏,中国西部的高地,地球上最年轻的高原。这里,云蒸霞蔚,辽阔无涯,气势磅礴。这里,底蕴深厚,历史悠久,灿烂辉煌。山原旷其盈视,川泽纡其骇瞩,格桑花争奇斗艳,丹顶鹤翩迁起舞,宏伟的雪峰,宁静的湖泊,奔流的大河,广袤的森林,构成了令人惊叹的绝世美景。
  去年的八月,一个来自孝庄故里科尔沁草原的蒙古汉子踏上了这片神秘的雪域高原。一年不长的时间,他将代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西藏开辟一片崭新的支教志愿者的新天地。他就是一名光荣的2014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卢阳。
  他的大学四年是折腾的四年,获得过“十佳播音员”,主持过各种晚会,穿上军装升过国旗,拿过北航“冯如杯”科技竞赛二等奖。获得了北京市优秀毕业生。而其志愿者的经历:北京昌平区新源农民工子弟小学支教项目获“2011年北航优秀班级体答辩二等奖”,北航60周年校庆志愿者先进个人称号,北京市志愿者协会成员的心路历程鼓舞着他前往世人向往的香巴拉,返璞归真,更多的感受这个世界,探索生命的本质--西藏。
  卢阳服务的单位是在西藏山南地区第一高级中学,教授高一年级两个班级的汉语文课程。当第一次站在讲台上面对着台下六十五个带着高原红灿烂笑容的藏族孩子们,他不仅感到了成就感,更加感到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感。为了让孩子们能够更加深刻的理解汉语文,喜欢上汉语文。这个只大了学生们三、四岁的大哥哥老师和孩子们玩耍在了一起,生活在了一起。课前他严格认真地给学生们听写生字,课上他用诙谐幽默简单易懂的语言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来分析课文。课下他又和学生们在篮球场上挥汗如雨。学生们眼睛里充满了对他和对外面世界的期待和渴望。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喔,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各族儿女欢聚一堂。”带着沙哑的嗓音,卢阳在讲到“青藏铁路成功建成”这篇新闻稿时,难掩心中兴奋之情现场给孩子们高歌一曲。他激动地说:“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穿越冻土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他把我们美丽的西藏与世界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它不仅仅是一条铁路,他更加是我们新西藏建设的经济之路,幸福之路。亲爱的同学们,外面广阔的天地在向我们招手!我们将坐上火车去向往更加美好的生活!”他想:“这里的孩子大多是来自于农牧区,家里长辈兄妹们沉重的经济负担让许多学生的高中生活都很难以维持,更不要去奢求大学的美好时光了!但是亲爱的孩子们,人生怎么可以在刚刚开始的时候,就看到他的结局呢?虽然命运给了你们充满艰辛的现在,但并没有给你一个看不见明天的未来!我希望你可以接受命运特殊的安排,但我不希望你能够接受在自己还没有奋斗的时候就过早地被宣判!而让孩子们充满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并更加努力刻苦的探索,先成人后成才!这就是我们志愿者来这里支教的意义吧!”
  卢阳用他的一片诚挚之心对着这些纯朴善良的孩子们,孩子们也用那一片感恩的心回馈给了“该啦”卢阳。
  去年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是星期一,上完下午最后一节课,卢老师布置好作业,准备和学生们道别。突然班长跑上来,悄悄地对卢老师说:“卢老师您可以等一下吗?我想用电脑放一首歌曲。”卢老师诧异的点了点头。然而当歌声响起,学生们快速的整理好桌椅,围成几个圈把卢老师围在了里面,开心的边唱边跳起了锅庄舞“A LI DANG DEI DEI LAI次仁拉索,A JI XIA JIA LAI SUO 次仁拉索,高高雪山顶上次仁拉索,一朵格桑花开次仁拉索 ̄ ̄”轻快地音乐伴随着轻巧的步子。“卢老师,今天是中秋节,为了我们你可能不能与爸爸妈妈在一起,我们也买不了什么礼物送给您,只想通过这个传统的方式祝福你能够快乐!”热泪盈眶的卢老师一时语塞,竟说不出一句话来。这可能是卢老师二十多年中秋节中最难忘最感动的一次!就是因为有了这些淳朴可爱的孩子们,他的支教生涯才能变得更加精彩!
  网上有一个说法,对于西藏,有三种人:一类人止步于欣赏美景,二类人执着于寻找信仰,少数三类人是用生命在叩问和聆听另外的生命。作为志愿者的他们,不仅欣赏美景,也寻找信仰,更聆听着另外的生命。因为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青春梦想的朝圣者,能够不去思考前途是有多么的迷茫,只有一个向着目标永远前进的心!选择西藏,是选择一次自由的释放,更是选择一次灵魂的洗礼。花有常开日,人无再少年,在西藏的日子,我们才会遇见更好的自己!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