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西部明星 >> 正文

朱瑞峰:我和鄂托克旗的七年之约

 

2011-05-09 08:5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优秀志愿者 朱瑞峰

 

  3月26日,周末。我,一大清早草草的离开办公室,带着前一天晚上加班的疲惫回家,却突然接到了团委办公室的电话,第一感觉就是非常钦佩我们团干部们蓬勃向上的工作劲头,始终像秘书、记者一样过着无怨无悔的“5+2、白+黑”的日子。

  电话的内容,即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准备在全国范围内推选100名优秀的大学生志愿者。团旗委的意见是推报我。霎时,有点喜悦,有点紧张,更有点惶恐。细想之下,觉得自己对地方也没有做出过什么大的贡献,于是建议团委还是选报他人更为合适。可那些和我也一曾在共青团工作的“兄弟姊妹”还是一再的坚持。

  两天的时间里,除工作和学习之外,就是仔细的梳理了一下自己在鄂托克旗工作的经历,感慨颇多。

  2004年6月,已实习并参加工作一个多月的我接到了母校内蒙古师范大学青年政治学院团委的通知。就这样,在7月21日我成了一名一度在同学当中视为“傻蛋”的志愿者,还出任领队随鄂托克旗项目办的领导同志们来到了西部。

  鄂托克,隶属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公元1649年建旗,迄今已有360多年的历史。世界唯一的草原石窟寺、举世闻名的阿白山羊、白垩纪的恐龙足迹等诸多文化元素像耀眼的音符,跳跃在她的版图上。

  就在下车的一瞬间,我就被这个地方所感染。满眼的原上青草让我和她有了一生的不解之缘。

  初到鄂托克团委工作,因为我不愿意给地方添麻烦而睡办公桌的事情,那个在我眼里的“小姐姐团委书记”还和教育上的领导“大发雷霆”,差点还哭一鼻子。现在想想,有些好笑,还有些酸楚。二年的志愿服务青年工作也就在这样的“有哭有笑”的日子里慢慢的过去了,值得难忘的或许还是2005年在“内蒙古自治区第三届乌兰牧骑艺术节”期间的40天,那时的我被抽调到艺术节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与当时在政府办上班的李锵、刘小军、华明等天天摸爬滚打在一起,不停的起草着艺术节上的各类文稿和材料,外出的时间就是吃吃饭、换换衣服。鄂托克承办的这次艺术节可以说是举全民之力,同样也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肯定和表扬,当然有我们几个的功劳。但更多的我想说,艺术节也同时抽调了我们2004年、2005年的所有大学生志愿者共38名,他们为艺术节的举办妆点了另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表彰会上,包括我在内的7名大学生志愿者受到了奖励,在众多团体当中,我们占的比例最大。王兵、刘慧娜、张石桥、宁争伟,等等,时至今日,我都为拥有这样的队员,拥有这样的志愿者而感到骄傲。

  2006年,在团旗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开始和其他的队员们建立健全鄂托克旗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各项规章制度,并联合各基层团委、团支部大力推动地方青年志愿者事业的发展,还记得当时注册的志愿者有210多名。从2004年开始到2007年,我还曾随同团旗委去呼市接过4批志愿者,2008年到2010年因为工作关系仅仅参加过接待志愿者的一些宴会和聚会,但我的心始终没有离开过我的志愿者队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