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西部明星 >> 正文

田芳春:从志愿者到检察官

 

2011-05-06 09:0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优秀志愿者 田芳春

 

  我是一颗小小的石子,
  静静地埋在泥土之中,
  我愿铺起一条五彩的路,
  让人们去迎接黎明,迎接阳光…… 

  因为青春,因为梦想,怀着对崭新生活的憧憬和人生的追求, 六年前,刚刚结束了四年大学生活的我毅然选择了参加大学生志愿西部计划,开始了为期两年的志愿者生涯。在选择志愿的同时,我也选择了艰苦中的艰苦,但我不后悔。也许我无法左右生活,但我可以选择对生活的态度。奋斗过,经历过,泪和汗的付出交织成了我两年的志愿生活,紧锁的眉头和绽放的笑容忠实的记载了我的一段人生故事。回顾这短暂而又漫长的两年,无数个平凡琐碎的日子,为我的人生路画上了重重的一笔。

  2005年7月,在一个夏日的黄昏,我从陕西省会西安踏上了开往镇巴的长途汽车。说实在的,在这之前我只知道汉中有西北“小江南”之称,但却从来没有机会欣赏过她的美丽,更不知道镇巴在什么地方,但我心里却很清楚,志愿西部计划所到的地方,都是条件相对比较艰苦的。正因为如此,尽管同行的志愿者们一路上是欢声笑语,而我的心情却多少有点复杂-憧憬与迷惑交织,因为参加志愿活动也是我践行人生梦的一个起点,如何能走好这一步是我最大的困惑。在颠簸的道路上,我的心情一直不能平静。就这样,从未脱离过父母呵护的我在忐忑中经历了十几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后,终于来到了川陕要冲镇巴-一个绿山环抱、碧水掩映的陕南小城。

  在参加了县志愿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团县委举行的简短的欢迎仪式后,县检察院的领导就把我和另外两名同学接到了我们的新家-镇巴县人民检察院。当车子缓缓开进机关的大院,当想到在这里可以从事我们所学的法律专业的具体工作时,心里就别提多高兴了!然而,困难几乎是随着喜悦接踵而至的,因为与人交流是工作的第一步,但作为外地人的我,根本就听不懂具有浓郁“川味”的镇巴方言土语,这给我所从事的天天与老百姓打交道的控申举报接待工作带来了语言交流障碍,使我的工作也一度几乎陷入困境。看着我脸上无奈的表情,热情的科长主动给我这个“新兵”当起了翻译,经过两个星期的“强化训练”,我才勉强能够听懂几句简单的镇巴方言。为了不影响正常工作,早一点进入工作角色,我就在单位找了一名比我早一年大学毕业的镇巴同事,给我做起了镇巴方言老师。在之后的一个月里,我用学习英语的方式把镇巴方言词都逐一摘录下来反复背诵,“方言老师”也帮我借来了《镇巴县志》,与我一起学习其中的“方言卷”,才使我基本上解决了听不懂镇巴方言的问题。值得让我终生难忘的是,在后来几年工作和学习的频繁接触中,共同的理想和情趣,也促成了我与“方言老师”牵手共同开始了新的人生之旅,这也是我做西部志愿者的另一大收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