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西部明星 >> 正文

张国武:用执着与热爱践行志愿精神

 

2011-05-03 09:0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优秀志愿者 张国武

 

  “一个人的生命只有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回想昨天,我尽职尽责的努力过,无怨无悔;面对今天,我认真工作,活得充实;展望明天,我将尽己所能,努力把工作干得更好。”这是张国武同志自己的座右铭。

  做一个甘于奉献的人

  2003年7月,刚刚大学毕业的张国武同志,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参加了团中央、教育部、人事部、财政部四部委联合开展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成为全国首批6000名大学生志愿者之一,并担任赴喀喇沁旗志愿服务分队队长。志愿服务工作期间,在团旗委的统一领导下,他带领全体大学生志愿者相继在特校、光荣院、中小学校、基层农村开展了“扶残助学”、“孝心接力棒”、“家教服务站”和“助农秋收”等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在特校开展“扶残助学”活动期间,他号召大家为特校孩子们捐款捐物,有的甚至把一个月的生活补贴全部捐献出来。张国武同志本人无论刮风下雨,每个月都乘车走上近百里的路,到特校看望孩子,并经常从有限的生活补贴中拿出一部分钱,为孩子们购买学习用品。通过与学生们谈心、写信等方式,鼓励他们要身残志不残,坚强起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现如今,特校的孩子们有的成为了工厂出色员工,有的当上了残疾人康复中心的教员。张国武同志为特校孩子们送去的不仅是关爱和欢声笑语、更多的则是鼓舞与期望。除此之外,他还多次回到大学母校号召学校的师生为特校及家庭贫困的孩子们捐款捐物,在他的努力下,他的母校中国传媒大学累计为喀喇沁旗捐助各类学习物资达十几万元。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志愿服务工作,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得到了自治区团委和团中央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他个人的先进事迹曾在自治区各大高校做过巡回演讲。

  因志愿服务期间表现突出,他个人获得了北京市优秀青年提名奖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银质奖章等荣誉称号,他所在的志愿服务地--喀喇沁旗,成为了赤峰市唯一一个连续8年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的旗县,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做一个努力工作的人

  两年志愿服务结束后,鉴于张国武同志为人正直、思想进步、工作务实、勇于创新,经旗委研究决定,留旗委宣传部文明办工作。在文明办综合室工作期间,负责着全旗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宣传教育活动,工作可谓点多、面广、线长、量大,为了把工作干好,几年来,他做到全身心投入,基本是以单位为家,尽职尽责,时时处处以身作则,坚守岗位,不仅放弃了节假日,还主动加班加点,几年如一日,在机关总是最早上班,最晚下班的人。

  工作中,张国武同志善于思考,肯动脑筋,时常能提出很有见地和创意的想法。为了进一步加强全旗公民道德建设,他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议开展了全旗“让我感动的人”评选表彰活动。活动已经开展了四届,每届都举办了隆重的颁奖典礼,对获奖人物的感人事迹进行了广泛宣传报道,赢得了全旗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认同,一致认为活动开展的切合实际,深得民心,有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全旗上下掀起了自觉学习“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弘扬正气,歌颂真情,倡导真善美的热潮,为构建和谐喀喇沁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可又有谁知道,在这些工作的背后,张国武同志又付出了多少付出与努力。那是在布置2008年度全旗“让我感动的人”颁奖典现场时,由于施工人员的一不小心,一根铁管从架子落下来,正好砸在张国武同志的脚上,当时脚趾鲜血直流,领导和同事嘱咐他抓紧时间去医院包扎治疗,可是颁奖典礼的时间已经临近,为了不影响工作,他只是自己简单的包扎了一下,咬牙忍着疼痛继续投入到工作中来,那届颁奖典礼的现场多了一个一瘸一拐,跑前跑后的忙碌身影,典礼结束后,鲜血已经湿透了他的鞋。之后,他又忍着病痛,在最短时间内组织材料将获奖典型推荐上报到赤峰市和自治区,那一届全旗“让我感动的人”获得者中有一人获得了自治区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提名奖,两人被评为“感动赤峰人物”。

  作为一个在农村长大的孩子,他深知越是在基层农村越是需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于是他深入基层,走村入户开展调研,大部分时间都吃住在农户家中。经过两个多月的走访调研,掌握了大量宝贵的第一手材料。回到单位,他加班加点,起草撰写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几点建议和意见,得到了单位领导和上级部门的高度认可。几年来,他与同事们组织开展了文明户、文明示范街、文明村(镇)和文明社区等群众性精神文明梯级创建活动,全旗村容村貌和村风民风大为改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走在了全市乃至全区的前列。涌现出了如乃林镇和十家满族乡三道营子村等一大批市级文明示范乡镇和文明示范村,王爷府镇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锦山镇被评为“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先进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十大魅力名镇。他还亲自经历了喀喇沁旗文明旗县城创建从五星到八星的跨越。在2007年争创自治区七星级文明旗县城工作中,他提出了“优化六个环境,实现一个突破”的工作思路,并狠抓了落实,在自治区检查验收组对喀喇沁旗进行总体检查验收后,测评总分值远远超出七星级分值标准,检查组对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由此,喀喇沁旗于2007年越星晋升为自治区八星级文明旗县城行列。可以说,自治区八星级文明旗县城荣誉牌匾上闪闪发光的八颗金星,正是张国武同志多年来为基层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付出辛勤汗水的最好见证。

  由于工作努力,他本人2005年、2006年连续两年被赤峰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评为“全市精神文明工作优秀信息员”;2007年被评为旗级“优秀共产党员”;2007至2009年被赤峰市委、市政府命名表彰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2010年被旗委、旗政府命名表彰为“迎会”工作先进个人。

  做一个善于学习的人

  “学习,是一个人真正的看家本领,是人的第一特点,第一长处、第一本领、其他一切都是学习结果、学习的恩泽。”这是在张国武同志每本学习笔记第一页都能看到的一句话,他深知学习的重要性,因此,时刻没有忘记学习。

  强化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六中、七中全会,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集中学习和通过电视、报刊和书籍自学相结合。积极参加了保持共产党先进性教育、“强素质、增技能、树形象”大讨论等活动。通过系统学习,记笔记、写心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灵魂得到了洗礼,提高了党性修养,解放了思想,更新了观念。

  强化精神文明建设业务知识学习。为适应快速发展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需要,及时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动态,感应精神文明建设脉搏,他充分利用一切时间进行学习,研读有关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理论书籍与文件,深入学习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文明公民读本》、《精神文明建设手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读本》等内容,努力提高自己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理性认识,提高了业务理论水平。几年来,他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了经济、科技、管理、法律等方面知识,他的剪贴本贴满了8大本,记写读书笔记累计达40余万字。他利用业余时间先后自学了新闻学专业本科课程,通过了全国GCT考试,现在正在攻读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硕士学位。

  就是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年轻人,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豪言壮语的誓词;他有的只是对奉献精神的守诺和践行,有的只是对从事工作的执著和热爱。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