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西部明星 >> 正文

莫锋: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2011-04-26 08:3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优秀志愿者 莫锋

 

  莫锋,男,汉族,1979年10月出生于广东清新县一个农民家庭。1998年考入北京大学预防医学系,大学本科学历。200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3年9月大学毕业后响应国家号召志愿服务西部,扎根内蒙古大草原,现任赤峰市团委副书记。

  放弃高薪,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2003年,经过五年大学寒窗苦读,莫锋就要毕业了。因为成绩优秀,他很早就找到了一份好工作。2003年2月,他与深圳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签订了月薪6000元的工作协议。然而,2003年4月,我国发生了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造成了深重的灾难。五四青年节,在非典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候,温家宝总理到北大校园与师生座谈,号召大学毕业生要肩负起时代的责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抗击非典的过程中,国家对西部地区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面对非典,莫锋不停的在思考,作为一名北大预防医学毕业生,应该做些什么?时代的责任,让这位青年热血沸腾。他写信告诉温家宝总理,他愿意去西部支援当地卫生防疫建设,并且希望国家能采取有效措施,引导更多的大学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温家宝总理在莫锋的来信中作出了重要批示。2003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由团中央、教育部、人事部、财政部联合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莫锋放弃了深圳的高薪待遇,第一个报名参加了这个计划。2003年9月,莫锋和全国6000名志愿者一起,告别了大学校园,告别了亲友,奔赴到祖国西部。

  深入基层,投身卫生防疫工作

  2003年9月,莫锋来到了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在旗卫生防疫站担任站长助理,分管传染病、计划免疫和地方病工作。莫锋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南方人,初到巴林右旗,对于当地的气候、饮食和生活习惯,显得很不适应。但是,面对困难,他没有退缩,他学会了吃羊肉、喝奶茶、骑马,学会了唱蒙古歌曲,很快他就和当地群众打成一片。在工作中,他经常深入到农村牧区和农牧民家中,指导基层卫生防疫工作。有一次,他冒着零下二十多度的严寒,骑摩托车跑了一百多公里,翻山越岭,与防疫员一起挨家挨户给农牧民接种疫苗,把自己的脚冻伤了。当他回到卫生院的时候,卫生院长领着全体职工整齐的站在大门口,等着他回来。它的敬业精神感动了基层的防疫员。在工作中,他充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经常给防疫员传授预防医学知识。在国家发的600元生活补贴中,他挤出几十元,每月为每个防疫员编写一本《卫生防疫杂志》,提高了防疫员的业务水平。在防疫站工作的一年半里,他参加了预防非典和抗击禽流感的阻击战,带领同事们处理了麻疹、流感等多起传染病疫情和食物中毒事件。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巴林右旗卫生防疫站在全市率先建立了规范化免疫门诊,计划免疫工作有了很大突破,当年就获得了全市第三名。他的工作受到了同事和上级的高度肯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