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西部明星 >> 正文

王寿波:新农村养蚕致富领头人

 

2011-04-22 08:4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优秀志愿者 王寿波

 

  王寿波,男,汉族,27岁,重庆南川人,中共党员,2003年7月毕业于西南农业大学,同年8月参加全国首批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在重庆市綦江县新盛镇服务,2004年9月参加綦江县新盛镇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中当选。现任綦江县新盛镇党委统战委员兼气田村党总支书记。其主要事迹为:

  一、奉献青春,成长在艰苦的西部

  2003年6月全国首次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鼓励和引导更多的应届毕业生到西部基层锻炼成材,为西部大开发贡献力量。为探索新的成材观、就业观,为报效养育和培养自己的人民和祖国,王寿波放弃考取了2002年重庆市公务员候录库的候录资格,放弃了大城市优越的工作条件,毅然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该同志学的是蚕桑专业,被派遣到綦江县新盛镇服务,在经济发展办公室工作,负责提供退耕还林后蚕桑生产技术。2003年11月参与镇《桑树一步成园快速育成技术及大蚕省力化蚕台育技术推广》项目。随着项目的实施,全镇大力推广蚕台育200套,为广大养蚕农户节省劳动力50%以上。推广桑树一步成园面积2000亩,全镇多养蚕300张,增加蚕茧产量一万公斤,农民增收10万元。

  在服务的一年期间,该同志任劳任怨,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干好各项工作。曾先后任镇经发办技术人员、镇团委书记、镇防治非典办公室主任、镇代理组织委员和镇党政办秘书。并在各个岗位上均干出不斐的成绩,赢得了各级领导、单位同事和群众的认可,仅通过半年锻炼时间,就当选为当年县级党政领导后备干部。

  二、自主择业,成为村民的致富领头人

  2004年,在气田村村干部公开竞选中,他凭着“年轻力壮、不存私心、有专业技能、信息灵通”四大优势一举当选为该村党总支书记。还曾在2002年,王寿波就考取了重庆市公务员候录库的候录资格,先后曾有几家区(县)级单位有录取他的意图。为此,群众对他不当吃皇粮的官而当村官颇为不解,他娓娓道出了竞选村官的实情“我来自农村,从小到大,看到父辈肩挑背磨,实在辛苦,到年终算算却没有多大的收入,深知农民实在艰难,从那时就下定决心,将自己所学的知识用到农业生产中去,找准致富路,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作为全国首批大学生西部志愿者当村官第一例,该同志这种新的择业观、成材观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和认可,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重庆日报等100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其本人还受到被团中央、国家人事部邀请,多次进京做汇报。

  三、发展优势产业,全力打造蚕桑大村

  新盛镇每年的蚕茧产量占全县的70%左右,气田村又是传统的蚕桑生产村,发种量和产茧量占全镇的50%。在全村蚕桑产业发展上,王寿波用尽浑身解数,找准发展思路。默默无闻、夜以继日地为气田村民织就致富路,绘造富裕图。

  1、长期以来,全镇蚕农只重视蚕的生产,忽视桑树的管护,致使桑叶供给不足,蚕种的发种量年年下滑,王寿波以创建样板田带动全村的整体蚕桑发展,从源头上保证发种量。2004年和2005年,他两度在该村创建了450亩的桑树冬管示范园和95亩的桑苗嫁接示范园,把桑树改良技术实行手把手地教,面对面的讲传授给蚕农。同时,他积极组建了蚕桑专业合作社,实行物质资源、技术资源和人力资源共享,创建合作化集约型生产模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