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典型人物 >> 正文

志愿者牛须静:拼搏的青春永远值得纪念

 

2017-10-18 08: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今年是由团中央与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实施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第十五个年头。十五年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共选拔了130余名毕业生参加西部计划,他们分赴新疆、西藏等地开展农业科技、基础教育、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以及新疆、西藏专项服务等志愿服务工作。其中涌现了王现领、徐世君、祁兴飞、谢恒、李自豪等荣获各种荣誉的先进典型,他们的事迹为广大青年学子树立了正确的成长观和价值观。近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对这些志愿者典型进行了回访,将他们的事迹汇编成书————《青春梦 西部行》。从即日起,中国青年网西部计划频道将集中对这群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青年的事迹进行展播,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像他们一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和力量!

  牛须静,女,汉族,共青团员,河南尉氏人,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会计电算化专业2015届毕业生。曾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国家级五类贫困县)经济贸易委员会,曾获得“吉木乃县优秀大学生志愿者”和“吉木乃县2017年贫困县摘帽,我们怎么干”演讲比赛优秀选手奖等荣誉。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2015年的夏天,炽热的阳光洒在离校学生的背影上,浓浓的不舍留在分别挥手的眼眸里。当同窗好友都背着行囊离开学校,纷纷找到满意的工作,开始各自的职业生涯时,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会计电算化专业的牛须静同学则做出了她人生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决定——做一名服务西部的志愿者。

  起初,同学和家人都很不理解她,“西部那地方又偏远又落后,到那少不了吃苦受罪,你年纪轻轻的女孩子,找个安定的工作多好,跑那么远爸妈都不放心!”当大家知道牛须静要去服务西部时,她的耳边都是好友的劝说和父母的唠叨,她则耐心地向大家解释,“服务期不长,就一年时间,再说我都是成年人了,该独立了,我会照顾好自己,不让家人担心。”看到她一脸的真诚和坚定,大家也就不再劝阻,唯有送上叮咛和祝福。其实在牛须静同学做出这个决定以前,她也咨询了老师和学长,自己也上网查了很多资料,对自己要申请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做了全方位的了解后才毅然决定将自己宝贵的青春时光奉献给祖国。

  她了解到,自2003年起,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团中央与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3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等志愿服务。截至2013年,共选派11批9万名高校毕业生到中西部22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100多个县服务。加上地方项目,西部计划实施总规模超过16万人,先后有1.6万人扎根西部。西部计划实施以来,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对此项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另外,西部计划还被列入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高校毕业生基层培养计划”子项目及中央财政绩效考核项目,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服务于新疆自治区吉木乃县的优秀志愿者牛须静。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 供图

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吉木乃县的优秀志愿者牛须静。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 供图

  在决定报名的前几天里,她天天浏览中国青年网,在网上翻看这么多年来参加过西部计划的大学生们的优秀事迹。用执着与热爱践行志愿精神的全国首批西部计划志愿者之一的张国武同学让她感动落泪,让文明之花盛开在天山脚下的景钢同学让她钦佩不已,行走在新疆“麦田”里的西部志愿者孙丽倩跟她一样是女孩子,却用纤弱的双手和志愿者们一起资助了76名家境贫寒的学生。

  这一篇篇感人的报道,一张张青春的面孔,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让牛须静感到深受鼓舞和热血沸腾,她觉得瘦弱的自己瞬间有了无穷的力量,她想像这些奉献青春的前辈们一样,在西部艰苦的环境里磨炼自己的意志,在基层群众的需求里发挥自己的才能,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谱写一曲属于自己的光荣与梦想!

  “大美新疆,天空和梦想都离我很近”

  新疆烤馕、烤全羊、手抓饭、哈密瓜、小白杏、红枣还有大眼睛长睫毛的新疆美女,怀着对新疆的美好憧憬,牛须静从中原腹地——郑州出发,坐了40多个小时的火车,横跨河南、陕西、甘肃、新疆四省3000多公里的路程,来到了祖国版图最西北的新疆乌鲁木齐。

  40多个小时的路上,她除了睡觉和吃饭,总是坐在车窗边,一双眼睛望着窗外的风景。火车从平坦沃土的中原大地驶出后,路上的景色也在不断的变化,整齐的麦田变得越来越少,穿山过洞的路程越来越多,直到西北荒漠的景色映入眼帘,她才意识到,高楼大厦的闹市景象已经成了过去,望不到边际的戈壁荒漠和连绵起伏的沙丘让她感到祖国的大气与壮美,也感到自己的渺小,同时她心底升腾起些许的不安和忐忑,不知道平凡的自己能否真的能够实现志愿服务的梦想。但她一下火车便看到了一支浩浩荡荡的志愿者团队,一群充满活力和朝气的年轻人,她一下子找到了“同类”,不再觉得孤单。

  初到新疆,牛须静和来自全国各地26个省市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以及新疆各地州西部计划项目办负责同志等,共计2000余人参加了2015年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培训班开班仪式。她至今还记得在开班仪式上,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代表、华东师范大学在读研究生赵舒婷同学代表志愿者表达了投身西部建设,走与实践相结合、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成长道路的愿望和决心,让大家鼓舞不已。

  仪式后,志愿者们为期5天的集中培训正式开始。牛须静和志愿者们一起学习志愿者理念、西部计划有关文件精神,根据各自不同的志愿服务岗位进行相应的技能培训,跟随自治区党校、新疆各大高校的教授、特邀研究员,了解和学习新疆的经济、历史文化、稳定形势、公务礼仪、就业政策等课程,丰富多样的培训内容和多姿多彩的素质拓展等户外教学活动,让这些年轻的志愿者们很快就熟悉起来,也让大家对自己所要服务的地方有了全面和深入的理解。

  志愿者的培训结束了,然而乌鲁木齐并不是她的终点站,她还要再坐12个小时的汽车辗转到她所服务的目的地——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那是一个至今不通火车的地方。

  牛须静服务的吉木乃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准葛尔盆地北缘,萨吾尔山北麓,额尔齐斯河南岸,东与福海县毗邻,南与塔城地区的和布克赛尔相连,北接哈巴河、布尔津两县,西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接壤,总面积7145平方千米。总人口大约4万。在民族构成上,以哈萨克族为主,还有汉族、维吾尔族、回族等20多个民族组成。辽阔的草原,无垠的戈壁滩,湛蓝的天空,新鲜的空气,淳朴热情的民众,迎接她的是一片广阔天地,她跟自己说,要用最饱满的热情,最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志愿服务的每一天。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