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典型人物 >> 正文

志愿者梁湘楠:尽己所能去改善哪怕是一点点

 

2017-10-17 08: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编者按:今年是由团中央与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实施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第十五个年头。十五年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共选拔了130余名毕业生参加西部计划,他们分赴新疆、西藏等地开展农业科技、基础教育、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以及新疆、西藏专项服务等志愿服务工作。其中涌现了王现领、徐世君、祁兴飞、谢恒、李自豪等荣获各种荣誉的先进典型,他们的事迹为广大青年学子树立了正确的成长观和价值观。近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对这些志愿者典型进行了回访,将他们的事迹汇编成书————《青春梦 西部行》。从即日起,中国青年网西部计划频道将集中对这群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青年的事迹进行展播,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像他们一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和力量!

  梁湘楠,女,汉族,河南濮阳人,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文秘专业2015届毕业生。现服务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6年被评为“颇瓦猴年法会优秀志愿者”。

  圣洁西藏,志愿者梦开始的地方

  说起做志愿者,还要从梁湘楠读高二那年谈起。当时,她无意间看到杂志上一篇关于西藏的文章,配图中一个衣着脏兮兮、脸蛋黑红、大眼睛闪亮的小女孩深深的触动了她的心。中国竟然还会有如此贫困的地方!竟然还有渴望求知却上不起学的孩子......当时她就萌生了一个念头:要到西藏去,要帮助像大眼睛小女孩一样无法接受教育的孩子!大学期间,她看到了公交电视上一个关于西藏的宣传片。西藏那一座座连片的山川让她敬畏,一弯弯盘山的公路令她震惊,一张张朴实的笑脸催她前往。祖国的大美西部在召唤她!到西藏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去做服务,去献爱心,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正在工作中的服务西藏西部计划志愿者梁湘楠。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 供稿

正在工作中的服务西藏西部计划志愿者梁湘楠。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 供稿

  怀着志愿服务的初心,揣着心中的憧憬,经过报名、等待、体检,落选、补录重重周折,2015年11月14日,梁湘楠终于以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身份,如愿以偿的踏上了西去的列车,踏上了志愿服务的征程,踏上了自己的追梦之路。

  追梦之路,拨云见日信念强

  历经38个小时的火车,梁湘楠来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西藏,来到了这个多少年来她一直想挥洒青春和汗水去实现志愿梦的地方。然而,到达了服务地拉萨墨竹工卡县,她才发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墨竹工卡县平均海拔4000以上,走几步路就喘,不管喝多少水嘴巴依旧很干,涂多厚防晒霜还是会黑。很多人说这里是松赞干布的故乡,有着传奇的故事,随意一片大山就可以开发出无限的资源,可是,这些天赐的资源于他们而言却是道道阻碍,交通不便导致藏民常年待在山中,过着墙上贴着牛粪、网络信号最好时只有3G、网上买个东西不包邮的封闭而原始的生活。

志愿者梁湘楠(左)与藏族小朋友合影。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 供稿

志愿者梁湘楠(左)与藏族小朋友合影。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 供稿

  在等待安排工作的两天里,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长途劳顿的疲倦、家人的牵挂与思念都使她开始质疑自己的选择,她一遍又一遍地问自己:为什么会想要来到这里?要走么?要当逃兵吗?要放弃那个闪亮大眼睛小姑娘带给她的梦想吗?要离开这个原本梦想照进现实的地方吗?初来乍到的梁湘楠,这个稚嫩的少女面对着面前的一切,思想出现了摇摆与波动。她茫然了……但是,不久,一场简单的下乡慰问打消了她所有回家的念头,使她更想留在这里,与这块贫瘠而原始的土地一起成长!下乡慰问是在到岗一周后,慰问主题是将募捐到的衣服分发给当地居民。梁湘楠与其他志愿者一起,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颠簸车程,终于到达了目的地。没等志愿者落好脚,热情的村委会干部就将他们迎进了办公室里,当地特色的酥油茶已经备上,还特意准备了茶叶,唯恐志愿者不适应酥油茶。热情的倒水声和一声声“请喝茶,请喝茶”完全淹没了志愿者的“谢谢,不用了”。梁湘楠出于客气喝了一口酥油茶,然后杯子再也没有空过,不习惯的味道和不适的感觉被关切的眼神取代。她困顿摇摆的心在一点点被温暖......

  发衣服时,身上穿着脏兮兮衣服的农牧民都聚拢了过来,人手一个袋子,等待着村长弄好抽签的纸条。在这期间,有一位抱着小孩儿、三十岁左右的男人一直站在志愿者身后。小孩的脸如牧民的衣服一样脏兮兮的,身上的泥土似乎是与生俱来的,一双紫葡萄一样晶莹透亮的大眼睛,一张红彤彤的小脸特别让人怜爱,梁湘楠又想起了一直深深印在心底的那双配图中闪亮的大眼睛,她不由自主的伸手把那个两岁的小家伙抱在了怀里。孩子乖乖的趴在她的肩头,不哭不闹,安稳得像是在妈妈的怀里。抱着孩子,梁湘楠整颗心瞬间被融化了,这不就是自己多年来想帮助的人吗?这不就是自己的初心吗?

  看着一个个牧民领到衣服的欣喜,梁湘楠想,在这块美丽而原始的土地上,志愿者能做的就是尽己所能去改善能改善的人或事,哪怕是一点点。每个志愿者都像散播在西部大地的一颗珍珠,只要都能发挥自己的光芒,哪怕很微弱,祖国的西部也会越来越亮,越来越美。

  精准扶贫,首站告捷凯歌响

梁湘楠(右一)与志愿者一起为优秀学生发放学习用品。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 供稿

梁湘楠(右一)与志愿者一起为优秀学生发放学习用品。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 供稿

  因为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被提上日程,加班成了梁湘楠的家常便饭。她住的地方孤零零的处在待建的墨竹县城新区,经常晚上十二点一个人走夜路回住处,也迫使她练就了一身不怕野狗叫、牦牛追的本领。也许因为高原离天空更近,到了雨季,这里的闪电格外亮,雷声格外响,风吹打窗子的声音像极了恐怖片里的鬼叫声。到了冬季,楼下结了厚厚冰层爆裂的水管道,让梁湘楠觉得这里酷寒难耐。都说客居不如常住,时间久了,她不再惧怕半夜房间的骤亮和突如其来的震天雷响,也习惯了温差和背阳带来的不适,原来骑短短十分钟不到的自行车就喘得好像窒息了一般的高原反应也渐渐克服了。只要工作需要她,什么严寒酷暑,什么闪电惊雷,一切都阻挡不住梁湘楠加班的脚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