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典型人物 >> 正文

志愿者马超:再回首只为那最美的格桑花

 

2017-10-12 08:2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编者按:今年是由团中央与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实施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第十五个年头。十五年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共选拔了130余名毕业生参加西部计划,他们分赴新疆、西藏等地开展农业科技、基础教育、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以及新疆、西藏专项服务等志愿服务工作。其中涌现了王现领、徐世君、祁兴飞、谢恒、李自豪等荣获各种荣誉的先进典型,他们的事迹为广大青年学子树立了正确的成长观和价值观。近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对这些志愿者典型进行了回访,将他们的事迹汇编成书————《青春梦 西部行》。从即日起,中国青年网西部计划频道将集中对这群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青年的事迹进行展播,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像他们一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和力量!

  马超,男,汉族,中共党员,河南新乡人,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2011级学生。曾服务于西藏自治区桑日县教育局、桑日县增期乡卡乃村驻村工作队。服务期满后回郑州专升本深造,本科毕业后再次报名西部计划援藏。

图为2014年毕业于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的马超。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 供图

图为2014年毕业于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的马超。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 供图

  2014年的夏天,对马超来说,是一个不平凡的夏天。这个夏天,马超将面临着一个很重要的选择:一边是九月份就要进入新的校园,继续体验大学的美好生活;一边是要休学一年,到艰苦的西部去服务。原来,马超在临近毕业时分别报名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河南省2014年专升本考试,可是令他没有想到的是,他不仅被服务西部计划录用,还成功考入了郑州的一所本科院校。双喜临门的好消息不但没有让马超振奋无比反而让他陷入了两难的境地。很多同学听说了他的事情,都纷纷劝他放弃去西部当志愿者,为了去西部服务休学一年太不值得。但是,马超却认为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一次去服务西部就当是为他三年的学生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于是,他义无反顾的加入到了西部计划志愿者这个大家庭。

  志愿西部,青春无悔

  2014年7月26日凌晨3点,马超怀着志愿者的梦想与激动的心情踏上了由郑州开往拉萨的列车,开始了他的西部之旅。

  青藏铁路,一条连接西藏与内陆、改变千万藏族同胞生活的天路。从郑州到拉萨一共要38个小时,火车走到西宁,开始一路向着世界屋脊攀爬,海拔在不断地升高。

  梦想实现的过程总是充满波折。火车过了格尔木没多久马超就开始有高原反应了,那种感觉就像被砸懵了似的,整个脑海里都是嗡嗡的声音。头痛、低烧、耳鸣把他折磨得痛苦不堪,但是他一直在给自己暗暗打气、加油,心中坚定的信念让他最终克服了这些难关。当他走下火车的那一刻,他深深地感到:我的坚持没有白费,眼前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就是对我最好的奖励!

志愿者马超走进拉萨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 供图

志愿者马超走进桑日县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 供图

  到了西藏以后,马超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在世界海拔最高的西藏大学进行培训学习,站在学校宿舍楼上就可以看见纯净的雪山和蓝天。第一次看见雪山的他,几乎不相信那种纯净是真实的。这里的景色优美,空气清新,马超心中暗暗庆幸幸亏他来了。学习期间,自治区团委组织志愿者们观看了大型实景剧《文成公主》,星空为幕,山川为景,气势恢宏,震撼心灵。“到不了的地方才叫做远方,回不去的地方才叫做故乡”这一句台词给了马超深刻印象,他为源远流长的汉藏情谊感到无比自豪。

  培训的最后一天,志愿者们进行了誓师大会,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参加了会议,并勉励他们在西藏要好好努力,为祖国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随后,志愿者代表进行了演讲,并引领他们一起宣誓。誓言过后,这群充满朝气的年轻人将会在这片土地上洒下辛勤的汗水,留下奋斗的足迹,收获成功的喜悦,他们的青春会更有意义。

  初入桑日,脚踏实地

  在拉萨培训过后,马超被分配到了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桑日县教育局办公室,在办公室担任秘书工作,同时还履行副队长职责,协助团委管理教体局志愿者。很巧的是,教育局局长是他的老乡,“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这让离家几千公里的马超感到了一丝亲切和温暖。

  秘书工作没有周末、法定节假日。马超在教育局每天的工作就是收发文件,为文件打出文签,待教育局长批改意见,以及局长意见转交具体负责人,并督促后续工作。除此之外,在文件收发的同时也协同办公室其他同事对教体局的党建、党风廉政、保密工作等相关工作做一些文件起草与整理,并负责简报撰写。工作中,同事们总是一丝不苟,兢兢业业,这种敬业的精神也感染了马超,完全颠覆了他对公务员“每天一杯茶,翻着报纸看一天”的工作印象。在他四个半月的秘书工作中,他慢慢的了解到,机关出台的每一份文件都需要无数次斟酌语句,就连标点符号也不能出差错。在同事的帮助和马超自身的努力下,他逐渐的适应了在教育局的各项工作,从一开始只负责校对文字错误、复印文件到后来开始慢慢学习如何写信息、起草文件、如何撰写简报、如何下发文件、如何协调各种事宜等等。在这期间,马超进步很快,他的语言表达能力、撰写文件能力、协调沟通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逐渐完成了从大学生到公务员这种角色的转变。

  在桑日县的这段时间,马超不仅忙于工作,还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参加了很多志愿活动。例如定期拜访敬老院,和老人们谈心聊天,下棋打牌;也会定期到家里看望孤寡老人,帮助他们做个人清洁、打扫房间卫生;有时,他们也会为在寒冬中受冻的儿童募集一顶顶帽子,为家庭贫困的儿童送去学习用具,为留守儿童送去生活用品。桑日县有大批的外出务工人员,因此留守儿童也很多,马超在与留守儿童接触的过程中发现有一家农民工子女瑶瑶性格孤僻,寡言少语。瑶瑶的父母常年不在身边,她长期缺乏亲情的抚慰与关怀,缺乏安全感,沟通能力较差。马超了解到情况以后,便利用业余时间帮她补习功课,经常与其沟通,关心她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他的关心和陪伴,让这个内向的小女孩变得开朗了许多,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的提高。每次当他听到瑶瑶甜甜地叫他哥哥的时候,他的脸上总会抑制不住地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14年12月,西藏强基惠民驻村工作队开始换届。马超得知了这个消息后,认为自己应该到基层去磨练一下,就主动申请到驻村工作队工作。于是,在2014年12月17日这天,他光荣的成为了一名驻村工作队队员。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