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典型人物 >> 正文

志愿者郝刚:服务黄龙让青春在奉献中前进

 

2016-07-20 09:5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我是2015年西部计划志愿者郝刚,毕业于浙江工业大学,现服务于陕西省延安市黄龙县,分配至黄龙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能够总结近一年来志愿服务的经历。

  初入黄龙羡美景,扎根基层风俗情

  当连日的骄阳掀起热浪,粗犷而又博大的黄土高原便呐喊着,向往来的人们倾诉在这季节里独有的风土与人情。大抵也唯有在这个季节,黄土高原才能够抛却了世人的偏见——用如画的风景来将荒凉与贫瘠打破、敲碎,豪爽而大气地向人们捧现出青黛山野,弹奏一曲入林松涛。习惯了江南的风生水起,温婉诗意中便遮挡了对丘陵沟壑的真正记忆。传说中的黄土高坡是尘土飞扬的大地,锣鼓喧天呼唤起空气的豪迈,像一块石头激荡出波浪,向四周奔腾而去。偶尔恢复平静的时候,羊群便在挥鞭声中开始扰乱大地的休憩,用老镢镌刻在西北黄土高原上的传世巨著便和白羊肚手巾的牧羊人合为一体,在贫瘠的荒原上走过,高歌一曲,没有丝毫孤独的痕迹。

浙江选派在陕服务志愿者在培训期间合影。郝刚 供图

浙江选派在陕服务志愿者在培训期间合影。郝刚 供图

  然而,传说终究是种遐想,只有真正实践才会有深刻的领悟。但任凭如何联想,我依旧没有想到,在印象中贫瘠的黄土高原,还有一个四面环山,水流穿过的美丽小城——陕西黄龙,那是我的青春即将奉献的地方。

  美丽的黄龙大地,是多么富有色彩、感情和诗意,我们的青春于是在这里开始了新的修行。四年的大学生活在人生中画上了句号,但并没有终结我们青春的前进,怀揣着相同的信念与理想,我们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开始了新的人生旅途。

  初到黄龙,面对着陌生的土地,其实是一片茫然的,这茫然来自于地域的差异,风俗的区别以及文化的不同。为了能够及时了解黄龙县的风土人情,县西部计划项目办组织我们参观了黄龙县博物馆,了解了黄龙县的人文历史发展;此外,为了让志愿者更好的了解黄龙县的经济发展,多次组织来黄服务的志愿者到黄龙县中锋养殖基地、黄龙县电子商务培训基地参观学习。多次的参观学习让我们不断的了解和认识黄龙县的发展情况,同时也进一步促使我们在具体服务中将工作开展与县域实际相互结合,使得我们能够更好的发挥西部计划志愿者的作用。

  基层工作长才干,奉献青春为少年

  山峦的葱郁爱上了天空的蔚蓝,夹在中间的风声便舞动起树叶的狂欢,脚下沉寂的土地是多么的厚重,只有在风起时,偶尔弥漫成激情飞扬的劲舞。渭北旱塬与陕北高原在这里邂逅,我们的青春便与这座小城不期而遇,志愿服务的信念开始接受石堡河水的浇灌,青春之花便开启了在这里绽放的季节。

  我被分配到的服务单位为黄龙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其实在加入之前,我基本没有接触过与此相关的工作,虽然在大学期间担任过学生干部等工作,但是学校工作和社会实际的差别仍然是不可小觑的。随着具体工作的逐渐开展,对关工工作的能力要求也渐渐熟悉。关工委是以组织“五老”同志,来进行关心、教育下一代的工作为目的的群众性工作组织。作为大学刚刚毕业的我,起初并不是十分理解关工工作的必要性,这种不解一直到真正接触到在偏远地区贫困儿童真实生活状况后才得到释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