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西部计划志愿者杨玉旺:扎根博湖做颗螺丝钉

 

2021-09-28 14: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杨玉旺,男,河北盐山人,中共党员,2020年6月毕业于衡水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在校期间,曾荣获衡水学院“优秀毕业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等多项荣誉称号。毕业后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赴国家三类边远艰苦地区——新疆巴州博湖县工作。西部计划服务期满后选择留疆,成为博湖县教育系统在编正式教师,现工作于博湖县中学。

  衡院,梦想启航的码头

  2016年,杨玉旺进入衡水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学习。在衡院的四年,杨玉旺先后担任生命科学学院学生会自律部、传媒部部长等学生职务,并积极参与学校和学院举办的各种活动,收获了珍惜的友情和宝贵的经验。

  2020年,临近毕业时杨玉旺遭遇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错过了毕业典礼,度过了满是遗憾的毕业季。当很多同学还在为这个特殊的毕业季感到惋惜,亦或是对未来人生方向踌躇迷茫时,杨玉旺却早已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从母校衡院出发,向着西部,杨玉旺开启了自己人生的新篇章。

  博湖,青春绽放的沃土

  早在大二时,一个偶然的机会,杨玉旺了解到“西部计划”,并始终坚定着要参加西部计划的强烈愿望。

  本科毕业时,杨玉旺如愿入选学校西部计划名单。饱含着对西部强烈的憧憬之情和对未来的期待之心,2020年9月,杨玉旺踏上了前往服务地——新疆巴州博湖县的列车。

  “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秉持着这种信念,杨玉旺积极服从学校的安排,努力为学校奉献青春力量。在服务单位博湖县博湖中学,刚入职的他听说学校党政办公室缺人手,作为青年党员,他马上申请担任办公室干事;听说初一年级缺生物老师,他入职即上讲台,承担起4个班的生物教学任务;后来教师调整,他又从初一调至初二年级,重新备课,努力教学。在学校举行的青年教师汇报课大赛上,杨玉旺获得理科组三等奖,用自己的努力,与孩子们一同奋斗,补齐教育差异带来的基础短板。

  留疆,广阔无垠的远方

  如果说赴疆时,杨玉旺的内心还满是对西部的好奇与期待,那么在一学期过后作出留疆决定时,他的内心充盈着的,则是满满的决心与信心。

  2021年农历春节,面对日渐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为响应国家号召,杨玉旺和同事们决定“留疆过年”。聚是一团火。除夕夜,当来自天南海北的他们围坐在一起,共同举杯,在距家几千里外的新疆共度春节时,学生们给他发来一条条祝福的信息,一种朴素的充实感瞬间充盈了杨玉旺对家乡的思念之情。那时起,“留下,而不只是来过”的信念突然在他的内心萌发、坚定。

  转眼一学年结束,杨玉旺一年的服务期也圆满地结束了。看着孩子们一张张稚嫩的面庞,他在心中暗自承诺:“孩子们,老师一定会留下来的。”杨玉旺把留下的想法告诉父母,没想到他们全力支持,并叮嘱他要在祖国需要的地方认真工作。经过竞聘与考核,2021年9月,杨玉旺正式成为了博湖县博湖中学的一名在编教师,实现了留疆的愿望。同时,根据学校的实际需求,主动担任数学科目教学工作,重新出发,渴望实现自己更大的青春价值。

  从家乡盐山到衡院校园,再到新疆沃土;从毕业生到西部计划志愿者,再到在编正式教师,生活工作地点的转移,伴随着身份的变化,也意味着责任的加重。在西部,杨玉旺只是一枚微不足道的螺丝钉,但如果能够在建设西部的伟大事业当中,发挥一些作用,也足以令他自豪不已。杨玉旺将在西部,绽放更耀眼的青春之花!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