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志愿者徐杰:在兵团我有一段志愿不了情

 

2017-09-30 08: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编者按:今年是由团中央与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实施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第十五个年头。十五年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共选拔了130余名毕业生参加西部计划,他们分赴新疆、西藏等地开展农业科技、基础教育、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以及新疆、西藏专项服务等志愿服务工作。其中涌现了王现领、徐世君、祁兴飞、谢恒、李自豪等荣获各种荣誉的先进典型,他们的事迹为广大青年学子树立了正确的成长观和价值观。近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对这些志愿者典型进行了回访,将他们的事迹汇编成书————《青春梦 西部行》。从即日起,中国青年网西部计划频道将集中对这群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青年事迹进行展播,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像他们一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和力量!

  徐杰,男,汉族,中共党员,河南息县人,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2012届毕业生。曾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担任182团6连副连长,科技特派员。先后荣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优秀民兵”“优秀青年”等荣誉称号。现就职于深圳招商局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智能科技分公司,任项目负责人。

  难以忘记 初相遇

  2012年的7月,徐杰面临着毕业、升学、择业等一系列的人生选择,当他看见校园里那一副显目的标语写着“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时候,他震憾了。是呀,如果有更多的大学生愿意去基层磨练自己,把自己的人生目标定位于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那就为基层注入了新鲜的血液,输入了青春活力,给他们带来了希望的曙光。

  徐杰下定决心也要成为其中的一员,他要好好地去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在基层充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经历了各种繁杂的手续以及学校的面试、考查、谈心之后,他终于等到了体检的通知书,也成为一名参加西部计划志愿活动的学生。参加完学校的欢送会后,徐杰和其他十位校友一起,踏上了开往新疆的列车。辗转了20多个小时的火车和紧接着三个多小时大巴车,他们来到了乌鲁木齐兵团党校,就此开始了为期五天的培训。培训期间,他们学习了新疆兵团的历史,参观了兵团博物馆和五一农场;在培训的时候他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志愿者们,了解到这次共有两百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志愿者,他们怀有满腔热情,都准备为新疆的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徐杰的服务单位是阿勒泰地区的兵团——第十师北屯市182团,岗位是社区服务工作。作为一名刚从大学毕业的青年,刚来到182团时,他不熟悉业务,缺乏相应的机关工作经验,不熟悉社区服务的工作内容、工作流程,业务能力几乎为零。但是徐杰在困难面前不但没有被压垮反而激起了动力和斗志,从基础做起,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阅读有关社区服务的文书、资料,以便尽快熟悉工作流程。虚心向单位领导和同事请教不懂的业务知识和需要注意的地方,在较短时间里,适应了岗位工作。

曾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182团的志愿者徐杰。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 供图

曾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182团的志愿者徐杰。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 供图

  来到182团的第二天,领导就带着他一同参加了团委组织的贫困户帮扶活动,帮助困难职工采摘万寿菊。那一天他第一次穿上了迷彩服,那一刻,他仿佛圆了儿时的梦想——成为一名解放军,内心无比的激动和自豪。从那次帮扶活动之后,他就时刻以军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徐杰刚到兵团时负责办公室工作,白天要在社区从事常住人口、流动人口的登记和录入工作,晚上则跑片区,一家一家的入户走访,了解各家各户的情况。3个月的时间,顺利完成了走访和每户的资料录入工作。除了日常繁杂琐碎的工作,社区的各种文体活动成为他另一个施展才华的大舞台,在社区“春满顶山”广场文艺活动中自导自演并担任主持人;在全团职工篮球赛中,组织选拔队员并坚持训练,带领团队进入决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忙的不亦乐乎。

  由于工作突出,9月份徐杰被借调到机关社政科,做低保、医疗救助、80岁以上老人补助等业务工作,这些工作枯燥重复,但关乎每一个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他白加黑,五加二,不知疲倦地忙碌着并再次圆满的完成了任务。

  历练挑战 不认输

  生活总是会不断地给人惊喜,也会不断地给努力的人制造机会。在一次社区服务中,阳光、积极带有文艺气质的徐杰被文化宫主任选中,让他代表182团参加“十师北屯市第七届文艺汇演”。一个爱打篮球的大男孩以前从未接触过舞蹈,第一次练习的时候完全跟不上节奏,于是他利用午休时间,在家练习各个舞蹈动作,从生僻到熟悉,从艰难到适应,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徐杰的生活里除了吃饭、睡觉,剩下的时间基本都在练习跳舞,全团都知道有一个河南来的大学生在努力学习他们的民族舞蹈。

  在练习期间,他结识了很多朋友,他们一起工作学习,一起练习舞蹈,一起包饺子过冬至,他们亲密无间……最让徐杰难忘的就是他的生日当天,队友们偷偷地买了水果瓜子,团委寇书记还专门为他买了一个大大的生日蛋糕。那天晚上他们早早的结束训练,全体队员唱起了生日快乐歌。那一刻,徐杰被深深地打动了,觉得无比的温暖,这是人生中难忘的一次生日。

  在12月底他们带着队友的期盼,正式参加了汇演。经过两个多月的日夜刻苦训练,182团取得了全市第二名的好成绩,徐杰也因为出色的表现获得“十师北屯市第七届文艺汇演优秀演员”称号。随后团委又组织他们分别到附近的街道社区和182团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慰问活动。

  慰问活动受到社区群众和武警官兵的一致好评,团委寇书记说:“我们这里是一个多民族社区,这样的慰问演出活动不仅对社区间和邻里间融洽关系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同时也让社区居民感受到艺术的熏陶,不少居民都反映希望以后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大家也会积极参与。”

志愿者徐杰参加感恩母亲节活动。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 供图

志愿者徐杰参加感恩母亲节活动。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 供图

  徐杰又代表182团参加了很多这样的文艺慰问活动,比如182团团委与福海县团委联合举办的文化活动,通过文艺的形式、文学的力量,把欢乐和文艺送到基层,丰富和活跃各族人民群众文化生活,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为社区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积极贡献。

  除了工作和参加活动,徐杰非常注重自己文化知识的积累,利用课余时间读书,学习。在下班闲暇时间他义务帮助邻居的两名小学生辅导数学,经过他的辅导,三个月时间,他们的数学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看着他们拿着成绩单兴奋地跑来向他报喜时,这个阳光男孩再次会心的笑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