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海外计划 >> 正文

援老挝志愿者:用青春谱写中老人民友谊

 

2016-09-13 10:29:00   来源:青春上海   作者:李彦龙

  今年是中老建交55周年,作为山水相依的两国友谊从不间断!

  今年9月6日至9日,应通伦总理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老挝进行正式访问。在结束访问前,李克强特别提到了一群来自上海的年轻人。

  李克强总理说:此次东盟峰会,使馆同志、各有关方面同志,还有十几位来自上海的青年志愿者,你们的辛劳为我们这次峰会取得成功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在此,我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东盟峰会期间,这十几位志愿者表现突出,很多简单却繁复的工作,他们认真负责,完美完成!数百位参会人员的信息录入,数百张胸卡、工作手册的确认制作,代表团工作手机的安装调试,作为驻车联络员每天奔波于会议各个场所,作为陪同联络员忙碌在代表团下榻的酒店,每天为代表团成员呈送最新新闻……

  这一切都展现了中国青年的形象!

 

  那么问题来了!这一群棒棒哒志愿者们都是谁?他们是第八批中国(上海)青年志愿者赴老挝服务队!

  这群二三十岁的年轻志愿者们不远万里来到老挝,当听到李克强总理这番话的时候,他们备受鼓舞!而这其实已经是他们离开家乡来到老挝的第三个月了

  在今年的6月13日他们11名青年人出征赴老挝!

  而在此前的13年间,已有7批共72位上海优秀青年前去老挝。

  这一次,经过层层选拔和培训,他们在汉语教学、医疗卫生、信息技术及计算机教学、汉语新闻播音、中医康复等岗位上发光发亮。三个月来,他们的表现已经赢得了当地人民的一致好评。

  那么在这三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都干了些什么?

  播新闻,每天用中文向全老挝打招呼!

志愿者张鹏在老挝国家电台开展志愿服务,传播标准的中国好声音。

  张鹏(上海市奉贤区胡桥学校物理学科教师)和陈欣晖(上海市浦东新区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在老挝国家广播电台开展志愿服务,主要负责电台汉语广播新闻播音和新闻资讯的搜集、翻译、校正、审稿工作。

志愿者陈欣晖在老挝国家电台开展志愿服务,传播标准的中国好声音。

  他们每天向世界传播老挝国内外的新闻资讯、东南亚各国的新闻等;实时关切每条新闻,认真领会稿件内容。在老挝,这里的设备简陋,没有耳机、常会受到蚊蝇、蚂蚁等干扰,但他们克服各种困难每天都尽自己最大努力完成任务。其中,陈欣晖原本再过十几天就可以和援藏三年的丈夫团聚,但她却依然选择了老挝志愿服务!

>延伸阅读